韋伯望遠鏡:終得見宇宙更深處,星體絢爛的生與死(圖)

發表:2022-07-14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7月12日,美國宇航局NASA公布了在船底座星雲中一個名為NGC 3324的年輕恆星形成區域的邊緣,這張由美國宇航局新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在紅外光下拍攝的圖像首次揭示了以前不可見的恆星誕生區域。(NASA,ESA,CSA,and STScI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2日,美國宇航局NASA公布了在船底座星雲中一個名為NGC 3324的年輕恆星形成區域的邊緣,這張由美國宇航局新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在紅外光下拍攝的圖像首次揭示了以前不可見的恆星誕生區域。(NASA,ESA,CSA,and STScI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4日訊】(法廣 RFI)去年12月,世界上最大、最強大的太空望遠鏡從南美洲的法屬蓋亞那起飛,並在今年1月份到達了距地球160 萬公里的瞭望點。本週早些時候,耗資100億美元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在白宮揭幕,揭幕式上,一些遙遠的星系,和人類從未見過的深層宇宙得以清晰展現,引發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和科學家的驚嘆與討論:「太空探索迎來了新的時代」。點擊以下內文視頻,細看美圖。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天文學助理教授、韋伯項目的參與者邁克爾·梅西納表示,「我們希望在任務過程中拍攝更久、完成一些更加深入的照片,以找到更遙遠的東西」。

這一次,韋伯望遠鏡展示出它擁有的絕對力量:更加遠離地球的位置,以及對紅外光譜的使用等等,這些都有助於向人類揭示一種「新的光「。科學家們稱,這種光幾乎與科學一樣,是藝術。

依托於韋伯望遠鏡,科學家們希望能夠瞥見137億年前形成的第一批恆星和星系之光,那個時間距離宇宙大爆炸應僅1億年。韋伯望遠鏡還將掃瞄外星世界的大氣層,尋找可能存在或存在過的生命跡象。

韋伯利用其紅外探測器觀察了一顆名為WASP-96b的巨行星的化學成分——它的大小與土星相當,距離人類1150光年。韋伯望遠鏡顯示出了這顆超熱行星大氣中的水蒸氣,甚至發現了氖的化學光譜,還有一些天文學家曾經認為不存在的雲層。

史蒂文斯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傑森拉賓諾維奇解釋說:「藉助新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我們可以開始確定其中一些系外行星的大氣成分。所以,現在我們可以開始真正去確定,這些系外行星是否類似於地球,或者說更加類似於木星,或者金星,等等」。

科學家們還表示,韋伯對紅外光譜的運用,使人類能夠透過宇宙塵埃,捕捉到來自宇宙角落的遙遠光線。印第安納大學傑出教授凱瑟琳·皮拉霍夫斯基感慨道:「它們真的非常非常壯觀。這些圖像的驚人之處,在於它們向我們展示了韋伯望遠鏡在未來應用當中的強大能力」。

此前,哈勃望遠鏡已拍攝過一些令人驚嘆的圖像,其中很著名的一張,就是船底座星雲。它是天空中明亮的「恆星托兒所」之一,距離我們大約7600光年。韋伯計畫的參與科學家之一克勞斯·彭拓皮丹表示,本次韋伯望遠鏡同樣捕捉到的船底座星雲圖像,更加美麗:「這是一幅彩色的氣泡和空靈景觀之圖,是恆星誕生的地方」。普渡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助教丹尼·米利薩威爾耶維奇認為,「這些圖像代表著太空探索進入了新時代」。「韋伯的大尺寸,加上它對中紅外較長波長的敏感性,意味著它將能夠探測到我們以前從未能夠進入過的宇宙區域,並將能夠對附近區域進行研究,用我們以前夢寐以求的方式,去構建這個系統」。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