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要小心 常喝6種水有風險 別不當回事(組圖)

發表:2022-07-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
喝水要小心,常喝6種水有風險,別不當回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每天要攝取適量的水分以增進健康,尤其夏天天氣熱,別忘了適時補水。不過,可不要以為喝水是件小事,喝錯了也可能帶來麻煩。喝水要小心,常喝6種水有風險,別不當回事。

看上去清澈乾淨的水,一樣有微生物、有害物質,盡量避免以下6個喝水壞習慣。

避免6個喝水壞習慣

1、自來水一燒開就喝

自來水經過氯化消毒,其中氯和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結合,會產生鹵代烴、氯仿等致癌化合物,水不宜一燒開就喝。

燒水時最好先將自來水接出來後,先放置一會兒再燒,水快開時,水溫約達80~90℃,此時將壺蓋打開。然後,等水開以後2~3分鐘再熄火,也別讓水呈沸騰狀態過久,這樣就能讓水裡的氯含量降到安全飲用的標準了。

還有,當天燒的開水最好當天喝完,防止久放的開水受到其他汙染。

2、愛喝瓶裝水

瓶裝水攜帶方便,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但瓶裝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常含有可能導致慢性中毒的物質,尤其是當瓶子在高溫環境中,或開啟後沒有及時喝掉,有害物質就會滲入水中,危害健康。

因此,瓶裝水不能受熱或暴晒。很多人喜歡在車裡放一箱水,這是不適合的,最好買個質量好的水壺自己帶水。

3、不口渴不喝水

多數人都是感覺口渴才喝水,其實,當你感到口渴時,身體至少已經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除了解渴,還讓其參與新陳代謝,被人體吸收,如果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黏稠度,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所以,不管渴不渴都要及時補水,外出時最好手裡拿上一瓶水,隨時能喝上一口。

4、吃太鹹不馬上補水

飲食太鹹可能導致高血壓,也可能會使唾液分泌減少、口腔黏膜水腫等。

如果吃得太鹹了,一定要多喝水,最好喝純水、檸檬水,盡量不要喝含糖飲料或酸奶,因為過量的糖分也會加重口渴的感覺。喝些淡豆漿也很好,還含有較多鉀,可以促進鈉的排出。

5、以飲料代替水

喝可樂
很多人認為白開水沒味道,喜歡喝飲料,包括可樂、果汁、手搖飲等不離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認為白開水沒味道,喜歡喝飲料,包括可樂、果汁、手搖飲等不離手。用飲料代替水,不但起不到補水的作用,還會降低食慾,影響消化、吸收。

如果一定要喝點有味道的水,建議根據自身體質來喝,例如:胃寒的人少喝性寒的涼茶、綠茶、果汁,多喝能暖胃的紅茶、薑糖水;便秘的人喝點蜂蜜水、果蔬汁,可促進腸道蠕動。

6、睡前不喝水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但最好稍微抿上兩口,尤其是老人。因為當我們熟睡時,由於體內水分丟失,會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血液黏稠度變高。因此,睡前適當喝點水,可減少血液黏稠度,降低腦血栓的風險。

乾燥的秋冬季節,水可以滋潤呼吸道,幫助人更好入眠。

早晨一杯「長命水」

「長命水」並不是真的喝了就能長命、救命,而是這種飲水方式會給健康帶來很大的好處,堅持喝,有助於延年益壽。

早上起床以後喝的第一杯水,是真正的救命水,提醒中老年人更應該注意。因為人體經過一夜代謝後,及時飲用一杯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環血容量。

早晨這杯「長命水」最好選擇以下3種:

1、清澈的水:如白開水、礦泉水,能降低人體血液黏稠度。

2、淡鹽水:對便秘的人很有好處。

3、檸檬水:檸檬酸能提升早晨的食慾。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