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患者常說「3句話」 別不當回事(圖)

發表:2022-07-3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的女人
抑鬱症患者幾乎每天失眠或是嗜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抑鬱困擾的人越來越多,年齡層也逐漸降低,尤其在疫情影響下,患病率更為提升。患上抑鬱症是一種怎樣的感受?很多人一聽到「抑鬱症」都會聯想到情緒、壓力等,其實抑鬱症不是悲觀失落或負面情緒的爆發,而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

抑鬱症會導致患者學習、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喪失學習的能力。抑鬱症患者非常孤僻,不願和人交流,在躁狂的狀態下,可能失去理性,產生暴力行為,一部分抑鬱患者甚至會有自殺傾向,令身邊的親友膽戰心驚。

抑鬱症其實好比是情緒的感冒,必須正視,尤其在後疫情時代,抑鬱症患者非常普遍,及早干預很關鍵。

如果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出現抑鬱傾向,一定要重視起來,盡早就醫,及時伸出援手,引導他們走出抑鬱的深淵。

有抑鬱傾向的人常說3句話

患有抑鬱症的人經常會說以下3句話:

1、我好累啊

很多抑鬱患者會說:「我感覺沒有力氣了,呼吸都覺得累。」對於他們來說,迎接新的一天是一件很想讓人想逃避、不願意面對的事情,每天醒來都感到絕望,每天都不願意醒來。

2、好沒意思啊

抑鬱患者特別敏感,會多思多慮,過度思考,總是感覺世界和自己格格不入,活得很沒意思,活著的每一天,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種煎熬。

3、我真是一個沒用的人

患有抑鬱症的人總覺得自己沒有用,抱著一種自怨自艾的心態生活,人就容易失去信心,更加自卑。而當一個人用消極眼光看待自己的時候,是非常危險的。

抑鬱症的症狀

除了口頭禪,我們還可以如何快速分辨是否罹患抑鬱症呢?不妨看看有沒有出現以下症狀:

核心症狀

1、幾乎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感到心情低落、抑鬱。

2、幾乎每天大部分時間,對幾乎所有活動都明顯減少興趣。

其他症狀

1、幾乎每天失眠或是嗜睡。

2、每天即使沒有過度運動,也感到疲勞、精力不足。

3、幾乎每天都感覺自己毫無價值,或是過分自責內疚。

4、幾乎每天都出現思考能力下降,或注意力不集中。

5、反覆出現輕生念頭,甚至付諸行動。

6、幾乎每天都感到反應遲鈍、動作遲緩等,或坐立不安等激越行為。

7、在沒節食的情況下,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或者幾乎每天食慾減退或增加。

如果有任何一條核心症狀,加上其他症狀總共符合或大於5條,很有可能會成為抑鬱症患者。

緩解抑鬱症的方法

抑鬱症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想要走出情緒的陰霾,日常不妨做好以下4點:

1、簡化生活

改變自己,簡化日常生活,給自己減減壓力,不要把所有的事物想得太過複雜。

2、規律作息

保持規律的作息,日常吃飯、睡覺都要按照生物鐘,以免越來越懶散。

3、停止自責

得知自己有抑鬱傾向時,不要自責為什麼會得病,可以向身邊的人尋求幫助。

4、參與社交

多外出走走,和親朋好友多聚會,並參與一些自己感興趣或擅長的活動,讓自己找到成就感,恢復自信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