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中的微生物與認知功能有關(下)(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22-08-06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優酪乳的女人
腸道細菌具有調節我們的大腦和行為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腸道中的微生物與認知功能有關(上)

為何要把腸道和大腦聯繫起來

微生物組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逐漸被揭示,最新的也許是最引人注目的發現,是腸道細菌具有調節我們的大腦和行為的能力。腸道內發生的事情與我們生死攸關,如果腸道是空的,沒有食物了,我們的大腦必會被告知;如果我們的腸道出現問題,便會阻礙食物的加工,並因此阻礙營養吸收,則也需要通知大腦;如果我們的腸道正面臨病原體攻擊,我們的大腦也應該知道。

我們的腸道和大腦之間的聯繫是激素、免疫和神經,通過中樞神經系統和控制腸道功能的腸神經系統,它們統稱為腸-腦軸。

儘管腸道和大腦之間的聯繫似乎令人驚訝,但我們都在行動中經歷過。壓力、焦慮和快速排便之間的關係對任何人來說都不陌生。

這些腸道-大腦對話已經研究了一段時間,然而,最近我們看到了這種夥伴關係的新水準。研究人員現在正在考慮我們的微生物組對腸-腦軸的影響。換句話說,研究人員在問:「我們腸道中的細菌會影響我們的心理和行為嗎?」

簡單說就是將其稱為腦-腸-腸道微生物群軸,或微生物組-腸-腦軸,研究人員才剛剛開始觸及其這些機制。

壓力和腸道的關係

在人類中,下丘腦-垂體-腎上腺(HPA)軸是對任何類型壓力的主要反應者。它是邊緣系統的主要參與者之一,與情緒和記憶密切相關。壓力會啟動HPA軸,並最終導致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的釋放,它對包括大腦和腸道在內的許多器官產生多種影響。通過這種方式,大腦對壓力的反應直接影響腸道細胞,包括:上皮細胞和免疫細胞、腸神經元、Cajal間質細胞(腸道起搏器)和腸嗜鉻細胞(血清素合成細胞)。

相反,這些細胞類型也受到我們常駐細菌大軍的影響。儘管微生物群調節大腦的機制尚不清楚,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確實存在雙向對話。

微生物對大腦有甚麼影響

微生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我們的心理活動的第一條線索出現在20多年前。肝性腦病患者(由於嚴重肝病導致腦功能下降)在服用口服抗生素後顯著改善。後來的研究提供了進一步的線索,即微生物組對心理狀態的影響不僅僅是暫時的,它被發現會影響焦慮和抑鬱樣行為。

另一個關鍵觀察結果將生態失調(微生物失衡)與自閉症聯繫起來。自閉症兒童的腸道中通常存在異常且多樣性較低的細菌群落。一位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我們懷疑腸道微生物可能會改變神經遞質相關代謝物的水準,影響腸道與大腦的交流和/或改變大腦功能……腸道細菌和神經遞質相關代謝物之間的相關性,是更好地瞭解腸道細菌和自閉症之間的關係的墊腳石。」

研究人員在2004年指出,在沒有腸道細菌的情況下飼養的小鼠對壓力的HPA軸反應過度。使用類似的無菌小鼠的進一步研究表明,牠們缺乏腸道細菌會改變記憶功能。

但總的來說,研究還沒有定論。即使看到腸道菌群的變化,仍然存在:是由腸道菌群的變化引起的精神疾病?還是精神疾病及其行為模式的改變,導致腸道菌群的變化?或者是否存在雙向交互?

益生菌影響心理

如果無菌小鼠表現出行為差異,那麼下一個問題是向動物添加腸道細菌是否可以產生類似的變化。發表在《神經胃腸病學和運動學雜誌》上的綜述分析整理了研究益生菌對人類和動物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影響的研究結果。

他們檢查了25項動物研究和15項人體研究,其中大多數在2~4週內使用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得出結論:「這些益生菌在改善精神疾病相關行為方面顯示出功效,包括:焦慮、抑鬱、自閉症譜系障礙、強迫症和記憶能力,包括空間和非空間記憶。」另一項發表在《PLOS One》上的研究發現,通過用益生菌改變腸道中放線菌和擬桿菌的水準,可以逆轉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力下降。作者得出結論:「資料支援這樣一種觀點,即可以操縱腸道微生物群,以對神經元功能產生積極影響。」(完)

 

(文章來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5293?utm_source=Sailthru%20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edicated&utm_content=2022-02-20&apid=29322009&rvid=234f69cb4aed918ec8ad2b2b4b898bd27c2eae3099700e60a0859e04e9694043#summary)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