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喝了咖啡會怎麼樣?(組圖)

發表:2022-08-07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啡
動物喝了咖啡會怎麼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喝咖啡,是喜歡風味獨特,還興奮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警覺度,思維更清晰,提高注意力。

咖啡只是人類的飲料嗎?這種看法很快被證明是片面的,因為也有一些動物享受著咖啡的積極作用。

考察咖啡因對動物的影響比較麻煩,要觀察它們的行為,測量生理特徵等,對於小型的非脊椎動物更是不容易。不過蜘蛛在科學家眼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1948年,藥理學家Peter Witt讓蜘蛛喝下了10μg的咖啡因,發現蜘蛛結出的網變小了,半徑也變得不均勻。而當蜘蛛喝下100μg咖啡因時,網的形狀發生了很大變化,而且看起來十分不規則。

這說明,咖啡因對蜘蛛有影響,劑量越大,影響產生的結果可能就越顯著。而用蜘蛛網的圖案作為統計工具,也成為了一種簡單的藥物檢測方法。

對於像蜘蛛這樣的無脊椎動物來說,咖啡對神經系統的作用可能是致命的。當科學家讓一種普遍存在的飛蛾幼蟲(菸草天蛾幼蟲)喝下濃度較高的茶或咖啡時,幼蟲會在24小時內被殺死。當蚊子幼蟲喝了咖啡,它們的動作就會變得不太協調,最終因為無法游到水面而被淹死。

養寵物的人也許知道,對於犬和貓,咖啡會顯著改變心率和呼吸頻率,嚴重時危及生命;對鸚鵡則會損害消化系統;咖啡還會讓青蛙心臟病發作,對蝸牛產生進食抑制……看起來,雖然咖啡對人類來說意味著更清醒,但對動物們來說,咖啡因難以代謝,很容易危及生命。

蜜蜂
蜜蜂喝了咖啡,會在蜂巢里起舞搖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發現,當馬喝了咖啡後,心率顯著增加,表現出了非凡的耐力、跳躍能力和速度。而且,和人一樣,喝了咖啡之後的馬疲勞程度也小了。

但正是因為如此,咖啡因也成了賽馬比賽中的「興奮劑」。由於它能夠改變賽馬的表現,所以被當局設為違禁藥品。而相同的情況,也出現在了賽鴿比賽中。

有科學家發現,蜜蜂嘗到帶有咖啡因的花蜜(比如柑橘類花卉),似乎可以改善記憶力。那些喝了「咖啡蜜」的蜜蜂在24小時以後,記住花朵氣味的能力提高了3倍。這意味著,蜜蜂可以找到授粉的路線,而那些花朵也能更成功地繁殖後代了。

蘇賽克斯大學的進一步研究發現,喝了咖啡的蜜蜂,還會在蜂巢里跳起搖擺舞,告訴其他蜜蜂在哪裡可以找到食物,讓大家都去吸食帶有咖啡因的花蜜。看起來,蜜蜂也和人類一樣迷戀咖啡的味道?而這對於蜜蜂到底是積極影響還是消極影響,仍有爭議。

不過,這對植物來說可能是件好事?一些植物的根莖本身就有咖啡因,這可以當做「天然農藥」,殺死一些昆蟲。而且,咖啡因也會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長,爭取到生存機會。

除此之外,植物還真的可以喝咖啡。適量的咖啡或咖啡渣是植物的氮源(氮含量約2%),還能為其提供鈣和鎂等微量元素。

不過,可別忘了稀釋咖啡後再澆花,不然你的花也會香消玉殞。高濃度的咖啡,不管是動物、植物還是人,都會受不了的。

如今,科學家們也沒有真正弄清楚咖啡因對各種動物、植物甚至是人體上產生的影響。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