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年來最熱 重慶飆44.6℃電力緊缺 長江空前乾旱(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8-17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流域乾旱
中國大陸60年一遇極端高溫,重慶飆44.6℃電力緊缺,長江流域空前乾旱。(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超高熱浪持續襲擊中國大陸,中央氣象台於8月17日6時繼續第6天發布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預警」,並預料川渝地區將成為高溫中心,重慶北碚站17日測得最高氣溫為44.6℃,刷新當地紀錄,電力緊缺。

此外,受高溫天氣影響,長江重慶段水位明顯下降,旱情快速發展,83萬人供水受到影響,預計高溫紅色預警還將持續至少4至5天的時間。

長江流域空前乾旱 6省83萬人陷入「缺水」乾旱危機

中國官媒今天引述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的數據指出,這波熱浪迄今已持續64天,是自1961年有完整紀錄以來最長的一次。

中國水利部表示,長江流域旱情快速發展,已經從上游蔓延至中下游,包括重慶直轄市,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各省,耕地受災面積967萬畝,83萬人供水受到影響,當局也啟動乾旱防禦四級應急響應,未來視情況進行分散供水調節。

路透社8月17日報導,中國長江流域地區面臨創紀錄的熱浪,引發嚴重乾旱,對農作物造成破壞並危及牲畜,當局正在採取緊急行動,包括為受乾旱影響的長江流域供應更多水、發放救災資金,以及進行人工降雨和開發新水源。

中國水利部17日在一項通知中表示,長江流域乾旱「嚴重影響到農村人畜飲水安全和農作物生長」。該部敦促各地區,對受乾旱影響的地區進行準確評估,並制定維持供水的計劃,包括臨時調水、開發新水源和擴建供水管線網絡。

該部16日表示,為增加下游供應,中國最大的水電站三峽大壩還將在未來10天內增加5億立方公尺的洩洪量。根據當地預測,旱情仍將持續,一旦限水更將對工業生產形成額外打擊。

而今年7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比往年少40%,而且1個月中高溫天數超過15天,有些地區更是超過20天缺乏有效降雨,包括洞庭湖、鄱陽湖等水位均比往年下降約5公尺,使得農地灌溉面積明顯縮小,鄱陽湖更是創下歷史新低水位,以過去經驗來看,流域面積縮小將提供田鼠額外繁殖場域,恐將引爆鼠患危機。

重慶44.6℃熱出新高度

四川與重慶持續處於火爐中,重慶北碚站8月17日測得最高氣溫為44.6℃,刷新當地紀錄。據中國天氣網8月17日消息,今天14時10分左右,重慶北碚站最高氣溫達44.6℃,距離上一次這個紀錄被打破僅過去兩天。此外,重慶氣溫高於40℃的連續天數也仍在繼續刷新紀錄中,加上今天已經達到10天,等於每天都在刷新紀錄。

伴隨高溫而來的是電力緊缺,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與國網重慶電力公司8月16日下發《關於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實施範圍的緊急通知》。該通知顯示,如果在採取一切措施仍無法緩解供電壓力的情況下,將對轄區內的居民用戶實行有序限電,每條線路計劃持續時間約2.5小時。

8月17日稍早,四川達州電力集團才宣布,如果在採取一切措施仍無法緩解供電壓力的情況下,將對轄區內的居民用戶也實行「有序限電」,每條線路計劃持續時間約3小時,時長將滾動式調整。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四川是大陸乃至全球科技產業的重鎮之一,Intel、德州儀器(TI)、富士康、京東方、寧德時代等行業巨頭在當地均有設廠,這次限電罕見地並沒有將這些公司排除在外。因此,市場普遍擔憂半導體、顯示面板、太陽能等供應鏈恐將受到衝擊。

工業停產仍無法緩解用電壓力

據悉,四川自8月7日起進入第二輪高溫乾旱天氣,遭遇60年一遇的極端高溫,最大用電負荷也創下歷史新高,再加上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51%、水電站蓄水位列歷史同期最低位,各大流域來水銳減造成水電發電出力驟減,全省電力供需出現明顯不平衡狀態。

當地已採取工業停產及有序限電等措施,電網高峰負荷過大仍持續存在,預估將影響85萬用電人口。

《澎湃新聞》報導,達州電力集團有限公司表示,8月7日以來,受極端異常高溫天氣和全省供用電日趨緊張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達州主城區地方電網已出現較大供電缺口。

達州電力集團有限公司稱,在採取一切措施仍無法緩解供電壓力的情況下,將對轄區內的居民用戶實行有序限電,每條線路計劃持續時間約兩個半小時。限電措施會藉由達州電力集團企業官網平台「停電通知」欄目適時發布《有序限電預告》,以便讓用戶提前做好停電準備。

長江水位下降 川渝地區多條河流出現斷流

《澎湃新聞》報導指,根據國家氣候中心近日監測評估,從今年6月13日開始至今的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已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夏季以來,全國共914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達到極端高溫事件標準。而經綜合研判,此次區域性高溫熱浪事件的持續時間將會繼續延長,綜合強度將進一步增強。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成為高溫中心的川渝地區已有多條河流出現斷流狀況,重慶嘉陵江已經乾涸見底、長江重慶巴南段水位大幅下降,常年淹沒在江水中的佛爺梁島礁路出水面,島礁上出現3龕摩崖造像,引來民眾圍觀。

重慶連日旱情,境內長江流域水位明顯下降,位於巴南區雙河口鎮五台村附近的江心島礁上,距今近600年的3龕明清摩崖造像完整露出水面。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相關部門接獲消息後趕赴現場,相關人員勘探後發現該造像雕刻精美,具極高的文物價值。

據了解,該摩崖造像頂端石頭上有三龕造像,中間主尊是一僧像,結跏趺坐於仰蓮座上,高度約95公分左右,僧像兩側各有一座小龕,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小龕從造像、服飾上來看,或為道教的造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