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索 生命存在的證明(圖)

發表:2022-08-1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星 外星 環境 水 299777040
火星過去也許是與地球同樣美麗的星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對於火星充滿無限的想像與展望,未來可能作為宇宙移民的星球殖民地。科學家們在火星發現直徑長達20公里的冰下湖,學者研究發現火星的土壤結構如果與地球情況比對,發現火星上有生命活動的現象。

紅色星球的無窮探索

火星」時常被稱為「紅色星球」,是由於其地表廣泛存在的氧化鐵所致。火星又被冠上羅馬神話中「戰神」瑪爾斯的名字,人們能在地球上以肉眼看見它的存在,與地球同為太陽系中的4顆類地行星的1員。

火星的大氣以二氧化碳為主,屬於稀薄又寒冷的類型,其表面充滿沙丘與礫石,並且不具有穩定的液態水。北半球地區屬於較年輕的平原地帶,南半球地區則是充滿隕石坑的古老高地,令人不禁聯想到月球的撞擊坑。

火星的自轉週期與自轉軸傾角與地球相當,直徑則是地球的一半。隨著人類的探索與了解,判定它位於太陽系的宜居帶,並因其蘊含豐富資源,與過去可能是顆與地球環境類似的星球,而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至今已被數十艘無人太空飛行器進行探索,發現火星的兩極與中緯度地表下蘊含大量的水冰,

公元2013年時,火星探測車「好奇號」發現火星土壤內含有豐富的水分,數據顯示其具有足夠的水資源能夠提供給未來人類移民使用。經過2年後,證實火星存在著間歇流動的液態鹽水,並於2018年發現火星冰蓋之下存在1個直徑達20公里的冰下湖,是人類在火星探測到的首起大型液態水體。

火星生命存在的證明

俄勒岡大學的地質學家格雷戈里·雷塔拉克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回傳的火星影像與分析數據做為研究依據,表示新發現的證據充分揭露火星存在微生物的事實。格雷戈里將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地質科學》期刊上,向世人表示數百萬年以前的火星土壤與地球相當類似,顯示出生命是有可能在火星上存在的。

依據好奇號傳回地球的火星蓋爾撞擊坑的土壤剖面圖,能夠發現這些土壤與地球南極幹谷與智利阿塔卡馬沙漠等處的土壤相似,並根據化學分析能得出其土壤具有地球上微生物土壤類似的結構。格雷戈里表示影像畫面是初步的證據,再來則是數據,他表示:「關鍵要素是『好奇號』具有優異的礦物與化學分析能力,它與過往的探測車相比,這是顯著性的進步。」並進一步說明:「數據清楚可見化學風化的趨勢,以及礦物橄欖石上的堆積黏土,宛如地球上的土壤。磷的枯竭特別表明問題所在,因為地球上,這屬於微生物活動的結果。」

存在於火星上的悠久土壤無法直接證明曾有生命生活於此,但能知道過去多雨、溫暖的火星,曾在10億年前是個更適合生命居住的星球。火星早期擁有良性循環的水,不過經過37億年的流逝,這顆星球已成為酸性與乾旱兼具的星球。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