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筆下的「窗」(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2-08-2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窗
窗,是中國古代文人的點睛之筆,創造出中華文化獨特的內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中國古代文人的點睛之筆,它折射出文人心中豐富多彩的意向,更創造出中華文化獨特的內涵。一扇窗,道出了棲居的詩意,也撫慰了無數人的心弦。

夫妻鶼鰈情深的「窗」

從古至今,被公認為最浪漫深情的「窗」,當屬李商隱「西窗剪燭」的愛情故事。

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李商隱和妻子感情真摯,但結婚不到12年,他的妻子便死了。這12年中,由於詩人到處飄泊,很少能和妻子團聚,夜深人靜時,難免會勾起他對妻子的思念。詩不長,且直白,讀來令人感動,尤其是兩人「共剪西窗燭」的真摯感情,更是浪漫動人。

異鄉遊子眷戀的「窗」

窗,是家的一部分,遠離家鄉的遊子,總是會想起家中的那一扇「窗」。

王維的《雜詩》:「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這首詩是王維在孟津居住時所作,他多年未能回到自己的故鄉,此時遇到故知,多年的思鄉之情頓時迸發開來。時值寒冬臘月,暗香疏影縈繞的那扇窗戶,成了異鄉遊子萬般眷戀的心靈寄託。

孤獨老人回憶的「窗」

窗,不僅僅是深情、思鄉的視窗,還可以是回憶的視窗。

李清照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李清照和趙明誠夫妻感情很好,但是,趙明誠在西元1129年就去世了。在趙明誠去世的前兩年,爆發了靖康之難,北宋滅亡。

她在戰亂中,背負著至親去世的痛苦。趙明誠死後,李清照改嫁張汝舟,但張汝舟卻覬覦李清照的財產,李清照把張汝舟告上法庭,終於離婚成功。雖然最終脫離了不幸的婚姻,但李清照的心情與處境是可以想像的,也因此,「窗」成了他晚年落寞回憶的唯一憑藉。

窗,對於古代文人來說,它既是一種文學的符號,也是一種心靈的寄託。因此,窗代表的,是真摯情意的抒發,是濃重的鄉愁的慰藉,更是落寞心境的憑藉。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