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組的作用及改善腸道菌群的方法(上)(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22-09-22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酵食物
發酵食品是益生菌的天然來源,定期食用一些食物可能會改善腸道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細菌是人類的朋友,不同部位的細菌對人體起到不同的保護作用。本文介紹存在於人體不同部位菌群的作用,以及加強腸道益生菌的方法。

身體各部位菌群的作用

腸道環境:

腸道細菌通常可以成為維持人類健康的強大盟友,專家們還在繼續研究這些微生物來說明我們保持良好狀態的多種方式。傳染病專家伊莉莎白‧霍曼博士在接受哈佛醫學院採訪時,說:「這是醫學的一個新前沿,許多人將腸道微生物群視為一個額外的器官系統,它們對我們胃腸系統的健康最重要,也可能對我們的健康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口腔內的微生物:

2019年評論的作者寫道:「口腔微生物群在維持口腔穩態、保護口腔和預防疾病發展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與其他微生物群一樣,如果口腔中的微生物數量變得不平衡,就會導致疾病的發展,如各種細菌感染。

女性泌尿生殖區域:

PNAS Trusted Source評論說:「人類陰道微生物群似乎在預防許多泌尿生殖系統疾病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例如:細菌性陰道病、酵母菌感染、性傳播感染、尿路感染和HIV感染。」這就是為甚麼專家在個人隱私衛生方面建議要格外小心——許多個人用品會破壞該區域微妙的細菌平衡。

男性泌尿生殖區域:

2010年的一項PLOS One Trusted Source研究發現,在一項細菌培養的調查中發現,未割包皮與割包皮之陰莖的微生物群落存在差異。更具體地說,梭菌目和普氏菌科的細菌似乎在未割包皮的陰莖上更為豐富。該論文的作者指出,這種差異可能在炎症和感染中起作用。

皮膚:

皮膚上的細菌可以起到防止病原體入侵和促進疾病的作用,這取決於哪個菌落佔優勢。正如研究作者所寫:「微生物群成員之間的相互作用,既塑造了常駐微生物群落,又在稱為『定植抗性』的過程中防止病原菌定植。」

他們說:「在某些情況下,通常對宿主有益的細菌也可能會導致皮膚病,這與微生物群的變化有關,稱為生態失調。」

改善腸道健康的10種方法

腸道健康是指生活在消化道中的微生物的平衡。照顧腸道健康,並保持這些微生物的適當平衡對於身心健康、免疫力等至關重要。許多微生物對人類健康有益,有些甚至是必不可少的,其他的可能是有害的,尤其是當它們大量繁殖時。我們列出了10種科學支持的改善腸道微生物組和增強整體健康的方法。

1、服用益生菌,吃發酵食品:

為了增加腸道中的有益細菌或益生菌,一些人選擇服用益生菌補充劑。這些可以在保健食品店、藥店和網上買到。一些研究表明,服用益生菌可以支持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組,並且可以預防腸道炎症和其他腸道問題。發酵食品是益生菌的天然來源,定期食用一些食物可能會改善腸道健康,如:酸菜、克菲爾(kefir)、泡菜、康普茶、味噌和豆豉等。

2、少吃和甜味劑:

吃大量的糖或人造甜味劑可能會導致腸道菌群失調,這是腸道微生物的不平衡。2015年動物研究的作者建議,標準的西方高糖和高脂肪飲食會對腸道微生物組產生負面影響。

另一項動物研究報告稱,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會增加一些與代謝疾病有關的細菌菌株的數量。代謝疾病是指一組會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的疾病。研究還表明,由於人造甜味劑對腸道菌群的影響,人類使用人造甜味劑會對血糖水準產生負面影響。這意味著人造甜味劑可能會增加血糖,儘管它實際上不是糖。

(未完待續)

(資料來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5293?utm_source=Sailthru%20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edicated&utm_content=2022-02-20&apid=29322009&rvid=234f69cb4aed918ec8ad2b2b4b898bd27c2eae3099700e60a0859e04e9694043#prebiotic-fiber)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