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審查的故事:矛盾、謊言、審查與抗爭(圖)

發表:2022-10-1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中國 審查
前中國網絡審查講述了他過去在抖音及字節跳動的一些經歷。示意圖。(圖片來源: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1日訊】「當初我從事這項工作時,我沒有想太多,因為工作就是工作」,「但在我內心深處,我知道這與我的道德標準不一致。而一旦你在這個領域工作時間過長……這種矛盾會變得越來越強烈。」前中國網絡審查員曾家駿說。

法新社報導,曾在中國擔任網絡審查員的曾家駿,目前生活在加州矽谷的中心地帶。 29歲的他,近日將過去的一些經歷曝光大眾。據他表示,他出生在廣東,第一次接觸計算機是在小學期間,當時他的父親帶了一台個人電腦回家。

當他上網時,他發現了令人震驚的內容。 「就像一個全新的世界,等待我去探索。」

在早期,中共政府在網絡審查方面並不完善,他可以透過VPN(虛擬私人網路)訪問很多在中國國內不公開討論的主題和信息。這些話題包括,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3小時紀錄片。

曾家駿表示,當看到軍方暴力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導致數百人甚至數千人喪生時,他感到震驚不已。 「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天安門事件」,你也無法在中國互聯網上搜索到。他說他感到「存在著一個巨大的謊言。很多歷史都被掩蓋了」。

曾家駿在愛沙尼亞獲得工商管理學位後回到中國。由於他的技術背景,讓他成功入職中國影音平台抖音和其海外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月薪高達4000美元,遠遠高於北京的平均水平。

「起初我非常興奮,因為字節跳動是唯一一家在中國以外有成功業務的公司」,曾家駿進一步說,他是一個開發自動系統團隊成員,該系統用於過濾公司不希望在其平台上出現的內容。

這些系統結合了人工智能來查看圖片,並檢查伴隨圖片的聲音,轉錄評論和搜索禁忌語言。他說,如果系統顯示有問題,相關內容將被傳遞給數以千計的人工操作員,他們可以刪除視頻或停止直播。

他們認為不當的內容主要是自殘、色情、未經授權的廣告,也包括任何政治上敏感內容。

據曾家駿說,一些圖像總是被禁止的,例如坦克、蠟燭或黃雨傘的圖片,後者是香港抗議活動的象徵。中國網信辦也會向字節跳動提供所謂的指導方針,同時該公司自己也會進行補充,因為他們一直在警惕對於模糊規則的有目的性逾越。

中共列出的審查名單是不固定的,具體事件會觸發該名單的更新。例如,在2020年初,新增的審查內容包括武漢的眼科醫生李文亮,他當時試圖對武漢肺炎發出警報。

「當李文亮醫生發布消息時,這些信息被審查了,宣傳人員出來說這位醫生在傳播錯誤信息。」曾家駿說,雖然李文亮後來自己感染了武肺病毒,引發中國網友憤怒,但那些內容仍遭到刪除。

曾家駿表示李文亮去世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在李文亮去世的那晚,我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做下去了」。曾家駿辭去工作,搬回家鄉,在那裡更多鑽研編程,並申請成為美國東北大學矽谷校區的一名研究生。

他把反對審查制度的鬥爭稱為「人民的鬥爭」。他的父母希望他在海外也能說話謹慎,但他說「在這個問題上我不聽他們的」,並估計自己至少在10年內不能回到中國。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