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审查的故事:矛盾、谎言、审查与抗争(图)

发表:2022-10-1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 中国 审查
前中国网络审查讲述了他过去在抖音及字节跳动的一些经历。示意图。(图片来源: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1日讯】“当初我从事这项工作时,我没有想太多,因为工作就是工作”,“但在我内心深处,我知道这与我的道德标准不一致。而一旦你在这个领域工作时间过长……这种矛盾会变得越来越强烈。”前中国网络审查员曾家骏说。

法新社报导,曾在中国担任网络审查员的曾家骏,目前生活在加州硅谷的中心地带。 29岁的他,近日将过去的一些经历曝光大众。据他表示,他出生在广东,第一次接触计算机是在小学期间,当时他的父亲带了一台个人电脑回家。

当他上网时,他发现了令人震惊的内容。 “就像一个全新的世界,等待我去探索。”

在早期,中共政府在网络审查方面并不完善,他可以透过VPN(虚拟私人网络)访问很多在中国国内不公开讨论的主题和信息。这些话题包括,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3小时纪录片。

曾家骏表示,当看到军方暴力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导致数百人甚至数千人丧生时,他感到震惊不已。 “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天安门事件”,你也无法在中国互联网上搜索到。他说他感到“存在着一个巨大的谎言。很多历史都被掩盖了”。

曾家骏在爱沙尼亚获得工商管理学位后回到中国。由于他的技术背景,让他成功入职中国影音平台抖音和其海外版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月薪高达4000美元,远远高于北京的平均水平。

“起初我非常兴奋,因为字节跳动是唯一一家在中国以外有成功业务的公司”,曾家骏进一步说,他是一个开发自动系统团队成员,该系统用于过滤公司不希望在其平台上出现的内容。

这些系统结合了人工智能来查看图片,并检查伴随图片的声音,转录评论和搜索禁忌语言。他说,如果系统显示有问题,相关内容将被传递给数以千计的人工操作员,他们可以删除视频或停止直播。

他们认为不当的内容主要是自残、色情、未经授权的广告,也包括任何政治上敏感内容。

据曾家骏说,一些图像总是被禁止的,例如坦克、蜡烛或黄雨伞的图片,后者是香港抗议活动的象征。中国网信办也会向字节跳动提供所谓的指导方针,同时该公司自己也会进行补充,因为他们一直在警惕对于模糊规则的有目的性逾越。

中共列出的审查名单是不固定的,具体事件会触发该名单的更新。例如,在2020年初,新增的审查内容包括武汉的眼科医生李文亮,他当时试图对武汉肺炎发出警报。

“当李文亮医生发布消息时,这些信息被审查了,宣传人员出来说这位医生在传播错误信息。”曾家骏说,虽然李文亮后来自己感染了武肺病毒,引发中国网友愤怒,但那些内容仍遭到删除。

曾家骏表示李文亮去世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在李文亮去世的那晚,我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做下去了”。曾家骏辞去工作,搬回家乡,在那里更多钻研编程,并申请成为美国东北大学硅谷校区的一名研究生。

他把反对审查制度的斗争称为“人民的斗争”。他的父母希望他在海外也能说话谨慎,但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不听他们的”,并估计自己至少在10年内不能回到中国。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