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皇帝」杜偉民走下神壇(圖)

發表:2022-10-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事疫苗研發、生產及銷售的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大樓
從事生物疫苗研發、生產及銷售的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大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0月24日訊】截至10月20日收盤,知名疫苗公司康泰生物報價32.17元,27個月之前,該公司的股價是155.15元,累計跌幅達79.26%,總市值蒸發超630億元。

除了投資者虧損慘重,號稱"疫苗皇帝"的杜偉民,財富至少縮水超200億元。

康泰生物腰斬,一是前期漲幅較高,隨著市場抱團醫藥股的行情鬆動,資金對康泰生物熱情褪去;二是公司業績出現下滑,投資邏輯有所動搖。

"疫苗皇帝"當年是如何發家的?上市後又經歷了哪些事?

「疫苗皇帝」的往事

1963年,在江西貧困山區某農民家庭,誕生了一個男孩,名叫杜偉民。

與其他農村娃娃不同,他在算數方面很擅長。在家人支持讀書下,杜偉民於1984年考入了江西省衛生學校檢驗專業。大學畢業後,杜偉民被分配到江西省衛生防疫站,並在這裡認識了創業搭檔韓剛君。至此,他與生物醫藥行業結緣。

進入九十年代後,杜偉民成為了下海創業大軍中的一員。為了熟悉醫藥領域銷售、管理經驗,1995年2月份,杜偉民在長春的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疫苗銷售工作。起步階段,杜偉民一度流落街頭、睡長椅。彼時,民眾對疫苗的認知度不高,杜偉民為了推廣疫苗,想盡一切辦法向老百姓宣傳疫苗。

工作六年後,他在2001年被提拔為銷售總監。同年,他與韓剛君成立合資公司,成為長生公司的小股東。

當上高管的杜偉民並未「滿足」,在熟悉長生的運營模式以及銷售技巧後,他自立門戶創業。

2001年年底,杜偉民從長生公司辭職,正式開啟創業之路,即經營廣州盟源生物公司。為了支持丈夫的事業,袁莉萍(前妻)也從原工作單元離職加入廣州盟源生物公司。

在夫妻二人合力帶動下,廣州盟源生物公司發展迅速。2007年,杜偉民與搭檔韓剛君南下,花費2000萬元收購了一家瀕臨破產公司90%的股份,並將其改名為「江蘇延申」。在短短數年內,江蘇延申相繼拿到了流感疫苗、氣管炎疫苗、癤病疫苗的生產批文,很快成為國內最大的流感疫苗供應商和第四大狂犬病疫苗公司。

在事業蒸蒸日上之際,杜偉民有了「疫苗皇帝」這個稱號。

據網傳,在2007年10月,韓剛君和杜偉民準備著上市工作。但很快,第一次事故發生了。2009年3月,大連金港迪安狂犬疫苗在抽檢中被發現造假,監管部門立即對狂犬疫苗生產企業進行突擊檢查,江蘇延申被查出五批產品涉嫌造假。

2010年4月份,江蘇延申承認4批次狂犬疫苗不合格。造假事件發酵,給江蘇延申帶來了嚴重的信任危機。後來,杜偉民通過轉讓全部股份,套現2億離場。

在江蘇延申造假案前,杜偉民還進行著另一項資本運作。從2008年開始,杜偉民低調購入深圳老國企康泰生物的大部分股份,並通過戰略重組成為康泰生物的控股股東。具體操作是:先花費1億元成立民海生物,幾個月後以2.4億元估值通過重組入主康泰生物,然後再低價接盤五家國資背景的改制發起人股東的全部股份。

六年後,杜偉民又迎來了第二次事故。2013年12月,8名注射乙肝疫苗的新生兒不幸死亡的消息發酵,康泰生物捲入風波中心。一個月後,有關部門出面澄清稱,8名新生兒的死亡為偶然性死亡,和疫苗沒有任何關係。

乙肝疫苗致死風波過後的第四年,康泰生物實現IPO,杜偉民的上市夢成真。2017年2月7日,康泰生物在創業板上市,發行價為3.29元/股。上市後,該公司震盪上行,到2018年7月中旬,累計漲幅超50倍。

可好景不長,隨著長生生物案件曝光,杜偉民又迎來了第三次事故。

2018年7月15日,監管部門對外宣布,長春長生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等行為。瞬間,該事件掀起國內疫苗信任危機。由於杜偉民的往事被爆料出來,康泰生物的股價遭到嚴重打擊,在7個月內腰斬。

後來的結果是:長生生物退市,而康泰生物短期受影響後,迅速走出陰霾。

從2019年開始,A股再次走牛,市場抱團醫藥板塊,康泰生物又變成了資金追捧的香餑餑。從2019年2月至2020年8月,康泰生物從16.69元一路漲至155.15元,漲超8.2倍。在高光時刻,康泰生物總市值最高超過1000億元。

2020年,56歲的杜偉民以296.9億元財富,位居中國400富豪榜第112位。

股價腰斬,杜偉民財富跌沒200億

康泰生物經過一輪牛市盛宴後,開始了漫長的回調之路。

自2020年8月份股價見頂後,康泰生物便進入了下跌通道。當前收盤價32.17元與昔日高點相比,累計跌幅達79.26%,總市值蒸發超過630億元。按此估算,杜偉民財富至少縮水200億元以上。

即使跌了這麼多,康泰生物最新市盈率(TTM)為34.42倍,同期行業中值為32.39倍,沒有出現明顯低估的情形。

康泰生物為何不被市場追捧了?

從疫苗板塊整體表現看,經過2019年、2020年兩年抱團行情後,疫苗股漲幅較高,積累了較多的獲利盤,而自2021年農曆新年抱團行情瓦解後,市場風格分化,疫苗股遭到市場冷落。

據不完全數據統計,智飛生物、長春高新、華蘭生物、康泰生物等疫苗概念股相距高點跌幅均超過58%,股價腰斬。

除了市場因素外,上市公司的投資邏輯動搖也是影響股價的重要因素。2021年,康泰生物實現歸屬淨利潤12.63億,同比增長86.01%。有券商機構曾預測,2021年新冠疫苗對康泰生物貢獻的收入比例在50%以上。

進入2022年後,康泰生物業績失速。今年上半年,該公司實現歸屬淨利潤1.205億元,同比下滑64.19%,原因是計提了新冠滅活疫苗相關資產減值準備。

當下有兩個背景,一個是新冠疫苗接種率逐漸見頂。2022年7月,據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國新冠疫苗全程接種率為89.7%。另一個是國內外多家藥企研製的新冠口服藥相繼上市,對打疫苗的需求有所替代。可以說,新冠疫苗對康泰生物的業績貢獻已經成為過去時,要實現業績高速增長,還得靠其它產品支撐。

資料顯示,康泰生物實現上市銷售的產品有新冠疫苗、13價肺炎疫苗、無細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桿菌聯合疫苗(四聯苗)、23價肺炎疫苗、重組乙肝疫苗、b型流感嗜血桿菌結合疫苗、凍干b型流感嗜血桿菌結合疫苗、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等。

此外,該公司擁有30餘項在研項目,其中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體細胞)已完成註冊現場核查及GMP檢查,或成為國內第二款上市的三代狂犬疫苗。未來哪些疫苗產品能帶來新的業績增量,有待觀察。

目前,投資者對康泰生物有三點爭議。

一是在股價大跌前,杜偉民和前妻早已在階段高位套現了一輪。數據顯示,在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5月14日,杜偉民前妻袁莉萍累計減持1700萬股,減持價格為100.24元至194.28元。粗略估算,袁莉萍套現金額超過17億元。此外,在2021年5月21日至25日,杜偉民本人減持了51.6萬股,套現金額超9300萬元。

二是自上市以來,康泰生物多次向市場募資,分紅金額卻比較少。不完全數據顯示,上市後,康泰生物通過IPO+可轉債+定增合計募資超過50億元,同期累計分紅金額低於6.2億元。

三是多年存在銷售費用佔比高於研發費用佔比的情形。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康泰生物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為7.29%、8.8%、10.2%、11.81%、9.7%、18.6%。同期,該公司銷售費用佔營收比重為53%、49.82%、40.38%、38.85%、15.83%、33.2%。特別是2017年至2019年,康泰生物連續三年銷售費用佔比超過40%。不過,該公司近幾年銷售費用佔比整體處於下降情形,而研發費用佔比有所提升。

企業銷售費用佔比偏高,一直受到爭議,甚至牽連出腐敗案件。值得一提的是,杜偉民也曾有行賄記錄。

如今,康泰生物在二級市場上演了一輪「過山車」行情,面對低迷的股價,康泰生物還會東山再起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