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危害人類罪 50國簽署譴責侵犯新疆人權(圖)

發表:2022-11-02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4日,中國新疆阿克託以北的一個據信是再教育營的設施,其中被關押的大部分是穆斯林少數民族。
2019年6月4日,中國新疆阿克託以北的一個據信是再教育營的設施,其中被關押的大部分是穆斯林少數民族。(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11月2日讯】據法新社報導,10月31日,包括美國在內的50個國家簽署一份於聯合國辯論期間宣讀之聲明,其譴責中國新疆地區「嚴重且有系統」侵犯人權

10月31日,負責人權事務的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UN General Assembly Third Committee)舉行了辯論會,加拿大於會中宣讀聲明批指,我們嚴正地關切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之人權情勢,尤其是對新疆維吾爾人(Uyghurs)及其他以穆斯林為主之少數民族持續的人權侵犯。

在這項聲明中也補稱,像這樣嚴重且有系統地侵犯人權,不能夠以反恐來作為正當理由。鑑於聯合國人權事務的高級專員公署(Office of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OHCHR)評估之嚴重性,我們對於中(共)國迄今仍拒絕討論其調查的結果,表示關切。

這50個簽署國家包括了美國、英國、法國、澳洲、以色列、土耳其、日本、瓜地馬拉和索馬利亞等。

這些國家敦促中國應「落實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之評估建議」,其中包括了必須採取迅速行動,以釋放所有於新疆遭到任意剝奪自由之個人,並緊急澄清失蹤家庭成員之命運與下落,且協助他們的安危聯繫及團聚。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於8月公佈了一份備受期待之新疆報告,在報告中引述了對於這個西部偏遠地區之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可能犯下了違反人道罪行。

然而,北京卻駁斥這些指控,且聲稱是為了對抗恐怖主義,並確保這個地區之發展。

先前由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的大多數成員之阻撓,北京於10月初設法避免了一場對該份報告的辯論。

10月31日,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再次嘗試且儘快進行辯論。

人權觀察駐聯合國的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指出,顯然地,有利於讓北京對其侵犯人權行徑負責之外交動能正在升高了。而人權觀察敦促理事會成員應儘快再度嘗試討論、且考慮建立一個聯合國支持之機制,來進一步調查關於中(共)國侵犯人權的責任。

目前已經卸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的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於8月公佈的這份新疆報告中表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之人權情況必須政府、聯合國政府間組織和人權體制,以及更全面之國際社會急迫的關注。她還建議北京政府應迅速行動,釋放所有遭到關押於所謂的培訓中心、監獄或者拘留設施的人。

聯合國拒絕討論新疆情況 削弱可信度

10月8日,據法新社發自日內瓦的報導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拒絕了討論關於中國(新疆)的情況,已經削弱了它的可信度,在專家的眼中,這對北京而言,是一個“慘勝”(victoire à la Pyrrhus )。

由47個成員所組成的安理會,以19票對17票的多數票,否決了辯論草案。 

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中國研究的高級講師喬-史密斯-芬利(Jo Smith Finley)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這個機構,已經「完全失靈」了。她在推特上批指,該會的運作基礎是政治與經濟利益,而並不是普世人權價值觀。

倫敦智囊團查塔姆 (Chatham)研究所人權顧問大衛-格里菲斯( David Griffiths)指稱,此次投票可說是是聯合國人權機構的「低谷」

非政府組織國際人權服務社之執行主任菲爾-林奇(Phil Lynch)指出,這是北京的一次慘勝:一個代價這麼高的勝利,看起來就像是一場失敗。

他指著很接近的比分作為證據表示,我們未贏得投票,但這個微弱的差距,確實已讓人感覺到這是我們必須捍衛之事業,中(共)國不能繼續進行危害人類罪,而不受懲罰的待遇。

他還認為,中方進行了大規模之動員,甚至施加了巨大的壓力,進行各種威脅,且向各代表團「提供獎勵」,來反對這個文本,雖然如此,它只是以非常、非常小之優勢被拒絕。但這給了我們勇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