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視為騙局 古埃及壁畫上的非洲獨角獸(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11-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卡皮鹿 㺢㹢狓 247538417
㺢㹢狓擁有十分特別的外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非洲剛果熱帶雨林中,棲息著一種難以發現的珍禽異獸古埃及的壁畫上曾出現牠的存在,曾被人們冠上「非洲獨角獸」的稱呼。

一度神祕 非洲獨角獸

「獨角獸」是一種神話傳說中的生物,有關牠的傳說起源能追溯至數千年前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不過在非洲的剛果熱帶雨林中,也存在一種被人們稱為「非洲獨角獸」的生物,很長時間處在神祕面紗之中,甚至有人認為是一場騙局。

對於居住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雨林的居民而言,他們一直都知道這種生物的存在,牠正是大型哺乳動物——「㺢㹢狓」,人們會使用陷阱對其狩獵。早在古埃及的文明年代,當時古埃及人已經知道㺢㹢狓的存在,並曾在壁畫上記錄這種生物的樣子。

後來遠征中非的英裔美國探險家亨利·莫頓·史丹利抵達當地時,曾聽聞當地人描述密林中存在與他帶來的馬兒相似的動物,讓許多人猜想密林中棲息著甚麼樣的存在,並冠上「非洲獨角獸」的名稱。當時英國的烏干達總督哈里·約翰斯頓爵士看過㺢㹢狓的足跡,發現這不是森林中馬的足跡,而是一種偶蹄動物的足跡。

公元1900年,倫敦動物學學會獲得來自當地人狩獵取得的㺢㹢狓皮毛,當時學者們將其歸類為「馬屬」,並取名為「約翰斯頓馬」。隔年6月時,歐洲出現2具該生物的顱骨與1整張幾乎完整的皮毛,曾發現先前的歸類是錯誤的,並發現牠與歐洲冰河時期的短頸長頸鹿化石有著相似之處。

數年後,隨著第一隻活體㺢㹢狓於公元1909年被白人捕獲,這種生物的神祕面紗才逐漸散去,漸漸讓世人知曉牠的真面目。

時時警戒 㺢㹢狓

「㺢㹢狓」是長頸鹿科中的偶蹄動物,是至今長頸鹿唯一尚未滅絕的近親,又被稱為「歐卡皮鹿」。由於牠後部身軀有黑白交替的條紋,因此曾有人誤以為牠與斑馬有關係,但其實兩者並無近親關係。

目前㺢㹢狓之分布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東部與北部,棲息於密集的熱帶雨林。牠是一種晝行性動物,將綠葉、嫩葉、蕨類植物、草與果實及真菌等作為食物來源。㺢㹢狓腳上的腺能夠分泌出類似瀝青的物質,標示出牠們經過的地方,並會以尿液標示牠們的領域。

㺢㹢狓的生性十分膽小,牠們時時刻刻保持在警戒狀態,每日的睡眠時間僅有短短1個小時,並且每次都只要5分鐘。這種習性加上棲息於內戰國家的密林,因此難以摸清牠們的野生習性,野外數量也只能得出「估計」的數字,大約落在1萬至2萬頭。

成年後的㺢㹢狓身長會達到1.9到2.5公尺之間,體重達到200至250公斤之間,雄性通常比雌性大上一些,並只有雄性有帶鹿茸的角。牠擁有十分靈巧的藍色長舌,能夠以此來卷取樹上的嫩葉,並用來清潔自己的眼睛與耳朵,其中耳朵是牠們用來發現天敵的武器,因此非常大。㺢㹢狓有著巧克力色的皮毛,臀部與腿則有水平的黑白條紋,條紋被認為具有讓幼獸緊跟母親的效果,以及偽裝功能。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