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6名高層認罪 至少3人將作證指控黎智英(圖)

發表:2022-11-23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
2021年6月香港《蘋果日報》高層被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連同3間跟《蘋果日報》關連公司,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一案的最新進展:6名高層認罪,此案中不認罪的唯有黎智英一人。6名認罪前高層人員中至少3人將作證指控黎智英。有支持者和評論員表示理解6人認罪。《蘋果》案為港府首次針對媒體動用國安法,外界為香港新聞自由度擔憂。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1月22日,黎智英及6名前公司高層於高等法院答辯。案件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和李運騰審理。控方將161篇文章列為證據,指6名被告串謀與黎智英勾結,透過《蘋果日報》發布「煽動刊物」,「鼓吹使用暴力」、「煽惑對北京和港府的仇恨」。法官杜麗冰在控方宣讀案情及獲6人同意後,裁定各人罪名成立。

6名被告分別是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前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以及前主筆楊清奇。6人至今還押超過一年。

控方還稱,黎智英自2014年「佔中運動」開始,經常公開發聲,宣傳政治立場和看法,以及開設Twitter帳戶,與「外部勢力」互動等。

庭審透露,本案有至少3名被告將轉做控方證人作供,包括張劍虹和陳沛敏。而前壹傳媒運營總裁周達權則獲律政司豁免起訴,將以特赦證人身份指證黎智英。

法官表示,將在黎智英的審判結束後對六名被告進行判決。

由於黎智英及3間公司不認罪,他們的案件分拆排期,涉及首案被告黎智英及另外3間公司一案,將於12月1日開審,審訊為30天。

反恐特勤隊戒備 支持者喊「加油」

據美國之音報導,6名被告認罪後,法官宣布各人罪名成立,散庭後被押解返回監獄等候判刑。大批警員封鎖高等法院外的行人路及一段馬路,苛槍實彈的反恐特勤人員護送囚車返監獄,有支持者在法庭外高呼」加油」,「撐住」、「大家保重」。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還看到有前《蘋果》員工向林文宗回報英格蘭昨晚在世界盃大勝伊朗六比二的賽果。

57歲的香港市民Marsha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理解6名被告承認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因為各被告已經還柙接近一年半,而這項罪名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

Marsha說:「根本這個指控就是荒謬的,但是認罪可以理解,如果無了期地還柙,不如快點了結。」

化名譚美德的時事評論員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還柙的時間相當長,給人的感覺就算不講剛剛所講的那一堆罪證的時候,都給人一個感覺是好像拖到想你(被告)認罪為止,拖的時間太長、變成法律程序延誤,對其他人都造成不公平,即是審訊前已經失去自由對被告人不公平,所以你說今日他們認罪,我想很多人都會諒解,就是在一個這麼長時間(還柙)底下,都是相當煎熬。

香港新聞自由度排名大跌

港民Marsha在庭外對美國之音表示,過去接近一年半《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眾新聞》等傳媒相繼停運後,她認為香港已經沒有公信力的傳媒報導事實,她主要看國際傳媒獲取資訊。

而據彭博社報導,《蘋果》案為港府首次針對媒體動用國安法,前高層6人都是親民主派報章《蘋果日報》的一部分。相關控罪引發外界對香港曾經自由自在媒體格局的擔憂。

彭博社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近年來直線下降。在無國界記者組織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排名第148位,比前一年下降了68位。而在二十年前,這座城市排在第18位。

黎智英於2020年8月被指控違反港版國安法而以「煽動罪」被捕,後一度保釋,但在12月3日再次因參與「未經批准的抗議活動」被捕,遭關押至今。

黎智英現在被控「參與並組織非法抗議」而被判刑20個月,還面臨著被控其它六項罪名,包括「勾結外國勢力」、「煽動非法抗議」等。根據港版國安法,如果其中三項罪名成立可判終身監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