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從餐廳看香港的貧富懸殊(圖)

發表:2022-12-07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基層市民光顧的餐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基層市民光顧的餐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甚少談及社會和政治話題的香港美食家蔡瀾在12月5日的日記中感嘆香港貧富差距懸殊,引發網民共鳴。

蔡瀾表示,香港的貧富懸殊,從餐廳便可以看到這一明顯的分化。他說,「一般茶餐廳、冰室之類的越開越多,不過是化了妝的大排檔」;另一方面,所謂的高級餐廳,人均消費3000港元不夠奢侈,6000、7000港元消費的也開得有如雨後春筍。

他聽友人說,四個人去吃飯,埋單1萬多港元是等閒事;再看隔壁廂房,付帳更是3萬。蔡瀾感嘆:「不出奇,吃的是西餐,開瓶勃根地,已是5、6萬。」

他表示,當今各高級餐廳人均消費5000港元算平常,「中餐的話還吃不到乾鮑和黃魚。OMAKASE已漲至6、7千才算特別,加酒,每個人也要1萬。」

他又指,友人開了一間餐廳,食物平靚正,「富豪來到勸說,為什麼不多收一點?這麼一來我們才好訂位。」對此,蔡瀾形容,「這些人除了黑心,開的也是公賬,反正上了市,吃別人的,貴一點好。」

他說,其實在茶餐廳30、40港元也能吃到豐盛的午餐,「但看別人那麼窮奢極侈,心中積怨消除不了。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解決不了,只能搖頭,只能搖頭。」

蔡瀾帖文引發網民共鳴,有人留言指,留意到這一兩年香港多了很多高級餐廳,反而做中下階層、價錢親民的餐廳因為租金太貴而結業。沒辦法,香港的現狀就是租金貴。高級餐廳一張餐檯可以賺取的利潤等於茶餐廳忙上一整晚的利潤。

還有網友感嘆,世界窮者愈窮,富者愈富,高檔餐廳的目標顧客都是達官貴人,比如入境處長、海關關長、保安局副局長及恆大高層;對於小市民來說,一餐1萬港元倒不如用來買部電話或者外出旅行。蔡瀾的文章的確反映了香港社會的荒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