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會傳染」留學生受香港抗爭鼓舞參與白紙運動(圖)

發表:2022-12-05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 
美國加州大學留學生王涵(圖片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12月5日訊】12月1日,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舉行的聲援中國白紙運動集會中,一個名叫王涵的25歲青年人向人群高喊「停止集中營」、「自由維吾爾」等口號,受到公眾響應。白紙運動發生以來,王涵以實名參與當地聲援活動,自由亞洲電臺對王涵進行了專訪。

四通橋勇士鼓舞人心

王涵說,英文裡有一句話,叫「勇氣會傳染」(Courage always invites courage),所以他認為勇氣是會傳染的。國內的彭載舟勇士在北京四通橋掛起抗爭、反對獨裁者的橫幅,成千上萬看到那個橫幅的人,內心都是受到鼓舞的。所以,當國內的人一點一點站起來,不僅是北京的彭載舟,包括重慶的超人哥,還有上海的民眾走上街頭,喊出反對獨裁暴政的口號的時候,王涵自己內心也受到非常大的鼓舞。

「我看到了香港人民的勇敢」

兩年多前,在白紙運動之前,王涵就已經開始進行了各種各樣的抗議活動,他的原動力是什麼?

王涵說,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時,很多內地來的學生不敢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有的是極力抨擊香港人民的抗爭。王涵一個人坐在自習室裡偷偷看香港反送中視頻,偷偷去看黃之鋒、還有張崑陽在美國國會的視頻演講。

他說,我看到了香港人民的勇敢,黃之鋒和我是相似年紀的人,他在比我更年輕的時候就能有那麼大的勇氣,作出帶領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帶領群眾去抗爭的事情,我當時內心是非常鼓舞的;另一件事情是武漢疫情的爆發,我記得是方斌和陳秋實他們去當記者、去探索武漢疫情的起源。當時有一個場景就是,救護車裡面屍體、屍袋有好多,從醫院往出拉。我當時感覺心裏非常非常難受,我一個人躺在床上哭。就這兩件事刺激了我,我一定要從事社會運動。

鐵拳沒有打到自己身上兩耳不聞窗外事?

25歲的王涵在加州大學讀研究生,記者問起周圍同學的想法和反饋。

他說,可能在當時,百分之七、八十的留學生還是對政治事件毫不關心,他們不關心香港發生了什麼,他們也不關心中國的社會問題,就是所謂的兩耳不聞窗外事。他們聽了以後也感覺無感,可能是鐵拳沒有打到自己身上。大多數中國人是無感的,還有一些中國人是非常反對香港人的抗爭,還有一些其他所謂反共反華的運動。在那個時候,我是沒有碰到比較「反賊」的人。

白紙運動之前印象深刻的兩次示威集會

王涵說,在2020年,當時香港人在洛杉磯舉辦了一個反對國安法,香港人去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活動。可能是因為疫情大家都縮在家裡。但即便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香港人還有兩、三百人站出來,他們願意去反對中共的暴政,願意去抗爭極權。我依然記得,領頭那個男生聲嘶力竭地在喊,我記得非常清楚,我對這個場景非常感動;

今年年初,烏克蘭被俄羅斯侵略的時候,當時我去參加烏克蘭人民在洛杉磯舉行的集會,他們抗議俄羅斯的侵略。有一個女生在唱著烏克蘭的國歌,非常漂亮的烏克蘭女生在流著淚。當時那一幕我非常動容,讓我感覺他們在全身心地抗爭、抗議、去投入社會活動,這對我感染很大。

白紙運動借鑒了香港的抗爭經驗

王涵認為,白紙運動實際上有很多人都站了出來,雖然在國內的學生不會說,但是白紙運動很多時候是借鑒了香港的抗爭經驗,就是所謂的無大臺。就是沒有一個組織的,大家分散地去進行一個抗爭,比如說清華的女生,並不是有一個組織叫她怎麼做,她只是自發的。她根本不會想到,當天會有上百人聚集在一起支持她。所以這次運動,民眾自發的情緒非常高。

更多的人勇敢地站出來了

王涵還說,更多所謂不關心政治的人,當他們看到烏魯木齊大火的時候,在裡面的維吾爾人被燒死;當他們看到上海封城的時候,嬰兒和父母分開隔離;當他們看到貴州的轉運大巴,人們半夜死在車裡的時候,相當於他們的憤怒累積到了一個點,他們覺得他們要站出來。很多人對政治冷感,但相信對生命的共情,每一個個體都是存在的。

香港人背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子

白紙運動爆發以來,王涵在南加州大學組織集會,剛開始建群的時候,從三個人一直發展到了二百人,最後來的差不多有二百多人。在那個場域裡面,他感受到留學生更加的包容,因為我看到了新疆來的維吾爾人,他們去反抗中國的封控暴行和集中營;還有香港人,他們背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子,在之前政治很對立的情況下,在那個場域裡面所有人即便他們不一定政治的觀點是相同的,「但是我們都一樣,首先是悼念死者,其次是支持白紙運動、支持這次抗爭,然後去反對中國政府的清零暴行。」

父母之前被國安騷擾

在白紙革命前,今年有過一次、之前有過一次,王涵在國內的父母受到國安騷擾。

王涵說,說句實話,我之前害怕過。但是當我看到國內很多勇敢的人站出來的時候,我覺得我在一個安全的領域,沒有理由比他們更擔心,沒有理由為自己的不勇敢去找藉口。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