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內地生:牆內中國人都很可憐(圖)

發表:2022-12-07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學內舉行聲援大陸白紙革命的集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1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學內舉行聲援大陸白紙革命的集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日前大陸爆發白紙革命蔓延香港,本港各大校園都有舉行集會聲援,參與者以內地學生為主。香港《獨立媒體》採訪三名來港就讀的內地生,請她們分享這三年多來經歷反送中和白紙革命的心路歷程。其中一人表示,人民是無辜的,牆內中國人都很可憐,完全接觸不到真實訊息,如果有得選擇,他們也不想做一個壞人。

化名「小白」的同學表示,自己生於大陸三線城市,從小就接受愛國愛黨教育,學校每週一舉辦升旗儀式,當聽到《義勇軍進行曲》時,她會感動流淚。她說,想到革命前輩「成就」了這個國家,就難掩內心激動。讀初中時,她曾經和班上反共的同學爭論,為共產黨抗辯。

小白解釋,家人從不談論政治,學校亦只灌輸「正面」資訊,出錯了都是地方政府的責任,和中央政府無關。她對六四事件的認知也是來自學校,老師告訴他們1989年發生了一件「不太好的事」,「但領導人果斷處理了,令到國家發展得更好」。

另外兩位化名K和嶼的同學和小白的情況不同,他們不是很愛國,但也默許升國旗、唱國歌等「愛國主義教育」。她們說,大陸人都被「培養」出這樣的「本能反應」。

她們續道,從小到大並沒有對公民參與政治的認知,比如2018年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對K而言,只是因為考試而要了解,但她並不關心。即使小白和嶼在中學時已學會翻牆,但也只用來追星和看動漫,從未思考為何要當局要阻止國民瀏覽海外網站。

K在2018年來到香港,一入學就加入了內地生社團,沒有去了解香港學生。直到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她才開始看本地新聞,了解更多資訊。她坦言,真實報導和微博微信的消息相反,她開始同情並認同示威者。

小白2019年來港,當時反送中運動已經爆發,看到校園內的連儂牆和文宣,她初次接觸到「民主自由」的概念。來港之前,老師和家人叮囑小白要小心「黑衣人」(示威者),導致她最初走入罷課集會時,感到害怕。但很快她就發現,罷課的香港同學很有禮貌,還會讓路給她,並沒有因為她內地學生的身份而排斥她。

因此小白想多了解一些關於香港抗爭的資訊,她每日看新聞和直播,還查資料了解什麼是「立法會」、「區議員」。經過真相洗禮的小白,開始反思過去18年所接受的教育和資訊是不是都是錯的?「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

同樣2019年來港的嶼表示仍有不少內地生不理解香港人的想法,「不是指責他們(內地生),要推翻之前的觀點,對很多人來說很難⋯⋯」

大陸白紙革命爆發後,嶼參與在港示威,走上街頭舉起白紙抗議。她直言,站出來是希望國內的抗爭可以透過海外和香港的中國人得以延續,讓更多人看見。K也坦言很關心國內抗爭,會幫忙組織和宣傳在港的聲援行動,希望產生更大的影響。

國內還有很多人沒有覺醒,對此小白表示理解,她說人民是無辜的,他們都很可憐,完全接觸不到真實訊息,(如果可以選擇)他們也不想做一個很壞的人。

K、小白和嶼都是因為反送中運動而覺醒的,她們慶幸自己在2019年或更早來到香港,對比新來港的內地生,他們對反送中一無所知。因此,她們會把自己在香港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國內新生,其中真的有人因此而覺醒,並參加聲援白紙革命的集會。

嶼認為香港公民社會是幾代人努力而建構的,如果當局要完全摧毀香港的民主意識,也是需要幾代人的。她補充道,就算外部的社會結構脆弱,但香港人彼此之間的連結是堅韌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