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白倒苦水: 頻被警告 清零有閃失要掉腦袋(圖)

發表:2022-12-07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白 中國 疫情
大白們一肚子苦水,說他們這些聽命辦事的底層快要被壓垮。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7日訊】武肺疫情爆發3年,新疆烏魯木齊市一場火災點燃積壓在民眾心中對中共長久以來極端封控的憤怒,各地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如今,不只是受困民眾不滿,白色防護衣的大白們也開始倒苦水,坦言他們這些聽命辦事的底層快要被壓垮。

香港《南華早報》5日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發生一起住宅大樓火災,引發民間質疑當地政府過度防疫妨礙救災,最後釀成10人喪命。此事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多日累積的不滿瞬間爆發,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高喊「要人權」、「不要終身製」、「反對獨裁」、「人民萬歲!」等口號。這讓身處防疫第一線的大白們非常清楚,行事也變得格外小心謹慎,因他們值得民眾已失去耐心,如今無畏挑戰當局與決策。

現年30歲在四川省內江市的劉姓女大白說:「其實我根本沒法答覆民眾(有關防疫封控)的詢問,因我對於上級下達的指令也搞不清楚…但出了紕漏,像是封控不利或封控期間衍生次生災難,倒楣的都是我們。」

較年長的廣州市陳姓男大白表示:「每當我對民眾執行檢查,總是換來一頓夾雜粗話的飽罵,我能體諒,因為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影響,但我還是得執行公務。」

他還說,現在他們頻頻接到上級警告,「若封控有任何閃失,有人得掉腦袋」。

報導指出,負責執行中國清零政策的最底層防疫隊伍約有數百萬人,劉與陳不過是當中的二人,雖然這批被稱之為有貶義的大白,多是短期合約的僱工,但是自疫情爆發以來身處防疫最前線至今也有3年。

這些最底層防疫幹部被賦予「網格長」和「十戶長」頭銜,中共政府黨藉由他們深入基層、監控民眾一舉一動。而這個防疫監控體系,以公寓民宅所在的街道與區塊細分。

以廣州市當任網格長的陳姓大白為例,他負責的範圍就是白雲區裡5個街區的公寓,而十戶長的劉姓大白則負責14個家庭約60人。
不過這個防疫體系雖使上級得以掌握一舉一動,但網格長與十戶長等基層人員並未獲得充分授權,這使得大白們難以成為當局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樑。

劉姓大白說:「當前的形勢說變就變,我們也跟不上(政策的)朝令夕改,但溝通管道層層繁瑣而且常常變來變去,我們這些聽命鏈的底層快要被壓垮。」

她還表示,來自民眾的一道不算複雜的請求,得先上報主管,主管再通報網格長,網格長再通報街道辦。街道辦是中國官方最基層的行政管理單位。

陳姓大白則抱怨,許多上級下達的防疫管制令含混不清,他舉例說:「長官總是要求他們務必面面俱到,但我們得做好封控又得同時維持經濟發展,這實在是太難了。」

此外,缺乏急救與醫療的訓練也是他們面對的另個棘手難題,危機當下的溝通不良可說是相當致命的。

劉姓大白是中文系畢業的大學生,她說:「沒有接受醫護的訓練,又不具備診斷的資格,我們只能傳遞訊息給決策者,並期盼訊息傳遞的管道是暢通的,像是中風及心臟病足以致命,當然我們得喊救人啊。」
她表示:「可是很多的情況像是有些人處於精神崩潰,我們需要經驗豐富的人來幫助我們。」

疫情爆發3年來中國各地大白的暴力執法過程屢被曝光。最近公開報導的就有兩起相關事件。

12月3日,一段疑似「大白」踹門入室抓女子去隔離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顯示,女子入住的酒店房門被踹開後,幾名「大白」圍堵在門口。其中一人說,「快點出來。不要讓我們進去,好吧?」女子請「大白」先別進來,卻遭喝斥:「趕快把東西收拾一下。你收不收?快點!」女子應聲回答,「我收!我收!你先把文件拿來。」

多名「大白」見狀走進房間,其中一人指著女子逼問:「你收不收?」女子緊張地邊後退邊反問:「你是哪兒的?」大白稱,「你別那麼多屁話!我們是防疫辦的。」接著,一名身材魁梧的男性「大白」跟門口同行者確認後,開始動手強拉女子。

此外,還有一段浙江杭州防疫人員暴力執法視頻熱傳。兩名大白闖入民宅,粗暴拉扯一名25歲趙姓男子,執意要將他帶去隔離,而一旁的家屬激動大喊,「去哪裡都不知道,就要抓人立馬帶走,憑什麼?」面對趙姓男子反抗,大白撂下狠話,「現在你這樣待著吧,你已經阻礙進行政務了,待會兒我們會把你弄走的。」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