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白倒苦水: 频被警告 清零有闪失要掉脑袋(图)

发表:2022-12-07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白 中国 疫情
大白们一肚子苦水,说他们这些听命办事的底层快要被压垮。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武肺疫情爆发3年,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场火灾点燃积压在民众心中对中共长久以来极端封控的愤怒,各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如今,不只是受困民众不满,白色防护衣的大白们也开始倒苦水,坦言他们这些听命办事的底层快要被压垮。

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导,新疆乌鲁木齐市11月24日发生一起住宅大楼火灾,引发民间质疑当地政府过度防疫妨碍救灾,最后酿成10人丧命。此事引发当地民众强烈反弹,多日累积的不满瞬间爆发,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高喊“要人权”、“不要终身制”、“反对独裁”、“人民万岁!”等口号。这让身处防疫第一线的大白们非常清楚,行事也变得格外小心谨慎,因他们值得民众已失去耐心,如今无畏挑战当局与决策。

现年30岁在四川省内江市的刘姓女大白说:“其实我根本没法答复民众(有关防疫封控)的询问,因我对于上级下达的指令也搞不清楚…但出了纰漏,像是封控不利或封控期间衍生次生灾难,倒楣的都是我们。”

较年长的广州市陈姓男大白表示:“每当我对民众执行检查,总是换来一顿夹杂粗话的饱骂,我能体谅,因为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但我还是得执行公务。”

他还说,现在他们频频接到上级警告,“若封控有任何闪失,有人得掉脑袋”。

报导指出,负责执行中国清零政策的最底层防疫队伍约有数百万人,刘与陈不过是当中的二人,虽然这批被称之为有贬义的大白,多是短期合约的雇工,但是自疫情爆发以来身处防疫最前线至今也有3年。

这些最底层防疫干部被赋予“网格长”和“十户长”头衔,中共政府党借由他们深入基层、监控民众一举一动。而这个防疫监控体系,以公寓民宅所在的街道与区块细分。

以广州市当任网格长的陈姓大白为例,他负责的范围就是白云区里5个街区的公寓,而十户长的刘姓大白则负责14个家庭约60人。
不过这个防疫体系虽使上级得以掌握一举一动,但网格长与十户长等基层人员并未获得充分授权,这使得大白们难以成为当局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刘姓大白说:“当前的形势说变就变,我们也跟不上(政策的)朝令夕改,但沟通管道层层繁琐而且常常变来变去,我们这些听命链的底层快要被压垮。”

她还表示,来自民众的一道不算复杂的请求,得先上报主管,主管再通报网格长,网格长再通报街道办。街道办是中国官方最基层的行政管理单位。

陈姓大白则抱怨,许多上级下达的防疫管制令含混不清,他举例说:“长官总是要求他们务必面面俱到,但我们得做好封控又得同时维持经济发展,这实在是太难了。”

此外,缺乏急救与医疗的训练也是他们面对的另个棘手难题,危机当下的沟通不良可说是相当致命的。

刘姓大白是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她说:“没有接受医护的训练,又不具备诊断的资格,我们只能传递讯息给决策者,并期盼讯息传递的管道是畅通的,像是中风及心脏病足以致命,当然我们得喊救人啊。”
她表示:“可是很多的情况像是有些人处于精神崩溃,我们需要经验丰富的人来帮助我们。”

疫情爆发3年来中国各地大白的暴力执法过程屡被曝光。最近公开报导的就有两起相关事件。

12月3日,一段疑似“大白”踹门入室抓女子去隔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女子入住的酒店房门被踹开后,几名“大白”围堵在门口。其中一人说,“快点出来。不要让我们进去,好吧?”女子请“大白”先别进来,却遭喝斥:“赶快把东西收拾一下。你收不收?快点!”女子应声回答,“我收!我收!你先把文件拿来。”

多名“大白”见状走进房间,其中一人指着女子逼问:“你收不收?”女子紧张地边后退边反问:“你是哪儿的?”大白称,“你别那么多屁话!我们是防疫办的。”接着,一名身材魁梧的男性“大白”跟门口同行者确认后,开始动手强拉女子。

此外,还有一段浙江杭州防疫人员暴力执法视频热传。两名大白闯入民宅,粗暴拉扯一名25岁赵姓男子,执意要将他带去隔离,而一旁的家属激动大喊,“去哪里都不知道,就要抓人立马带走,凭什么?”面对赵姓男子反抗,大白撂下狠话,“现在你这样待着吧,你已经阻碍进行政务了,待会儿我们会把你弄走的。”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