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國與中國復交一場空 前大使:一顆中共好操弄的棋子(圖)

發表:2022-12-26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圖片來源:INTI OC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6日讯】去年12月10日,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台灣斷交,立即轉投中(共)國懷抱,意圖尋求更多的經濟援助和市場機會,而且獨裁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的兒子勞雷亞諾(Laureano Ortega)還穿梭於尼中經貿交流場合。但據西文媒體infobae報導,尼中兩國復交一年「蜜月期」過後,尼加拉瓜對中國出口仍然遠不及對台出口。有學者直批,奧蒂嘉轉投北京之決定,顯然與當初所期待的目標有很大的落差。

據Infobae報導指出,尼中復交之後,先在今年1月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於7月簽署啟動了雙邊自貿談判前之「早收協議」,並於一年內捐給尼國300萬劑COVID-19疫苗。然而,針對雙邊經貿的數據來看,中方對於尼加拉瓜的態度,顯然與奧蒂嘉原先期待的有所不同了。

從數據中顯示,今年1月到9月,尼國對中出口額只有1100萬餘美元而已,較去年同期只增加約200萬美元;但今年同期間,尼國對於台出口額大約8500萬美元,可是受斷交和雙邊自貿協定停止施行等影響之下,與去年同時期相比,減少了近1400萬美元。這樣一來一往,尼國投靠中(共)國可說是「得不償失」且「弊大於利」。而且在同期間,中國對於尼國出口將近8億美元,所以尼中雙方經貿關係明顯僅有利於北京,使其大賺貿易順差。

尼中經貿遭奧蒂嘉「個人化」為當權集團自己「拚經濟」

據尼國經濟學者薩恩斯(Enrique Sáenz)的分析,雖然尼加拉瓜與中國簽了所謂的「早收協議」,可是出口額明顯與過去8年平均值並無太大差異。儘管中國經濟規模非常大,不過相較於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中方顯然相對次要。雖然奧蒂嘉信誓旦旦,可是他認為中國對尼國並不會有什麼大投資,更遑論要開發「尼加拉瓜運河」了。

關於奧蒂嘉兒子勞雷亞諾於尼中兩國關係間的角色,薩恩斯說,奧蒂嘉之作法是要使尼國和中國的經貿聯繫「納為己有」,來為其利益集團及個人利益服務,而並非為了國家;且尼國的經濟規模太小,利益集團之資金必須投資海外標的更加有利可圖。所以,他認為尼中經貿關係已經遭奧蒂嘉「個人化」,僅是在幫當權集團自己「拚經濟」。

前大使奧蒂嘉一場空 是顆中共好操弄的棋子

尼加拉瓜駐美洲國家組織(OAS)的前大使麥克菲茲(Arturo McFields),他投書媒體直批,奧蒂嘉之獨裁統治已經「徹底失敗」。在與台灣斷交一年後,對於中國出口遠不及對台灣,而且對美國出口仍然佔瓜國出口總額的一半之多。此外,即使奧蒂嘉對北京示好,可是這一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與奧蒂嘉進行過視訊會談,甚至也沒發過官方邀請函,這簡直是一場空。

麥克菲茲表示,相較於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是拿了中國好處而背棄台灣,而奧蒂嘉卻是自己對中共投懷送抱的。原本以為與台灣斷交之後,可以按照其他國家的「先例」,至少北京會「打賞」幾百萬美元,可是沒想到失算了。而且中國於捐贈疫苗方面也對尼加拉瓜大小眼,薩爾瓦多人口數與尼國相近約600多萬人,卻獲贈了640萬劑疫苗,但尼方僅獲一半不到,且疫苗還還姍姍來遲;反倒是西班牙、歐盟與美國卻率先伸出援手。麥克菲茲直言,奧蒂嘉僅是一顆中(共)國好操弄的棋子而已。

對於中國「冷落」奧蒂嘉之原因,麥克菲茲推測稱,雖然中國與尼加拉瓜復交了,但顯然是在報復先前14年之「背叛」,以致沒有任何捐贈大項目,或者推動任何計畫,甚至派任駐尼大使也拖了好一段時間,同時習近平也還沒見奧蒂嘉。

台尼斷交對台灣整體貿易影響有限

台灣經濟部指出,今年1月到11月期間,台尼雙邊貿易額為1億2374萬美元,較同期減少了15.3%,台灣對尼加拉瓜進、出口額分別是1億357萬美元(減16.7%)和2017萬美元(減7.6%),對台灣整體貿易的影響有限。另外,台灣對尼加拉瓜投資大約1億4502萬美元,主要是觀光旅館和紡織成衣業。而尼加拉瓜對台灣投資只有3萬美元。雙方投資業者的營運,都不受停止施行台灣和尼加拉瓜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影響。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