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黑馬康希諾:曾經多輝煌現在就有多落寞(圖)

發表:2023-01-09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9日訊】總市值縮水80%之後,「第四針」新冠疫苗仍然難以提振康希諾疲軟的股價。

作為二級市場備受關注的「明星疫苗股」,康希諾最高市值曾接近2000億元。但若有人在2021年6月2日的最高點(797.2元/股)買入康希諾,至今將仍有近80%的虧損。那麼,在公司股價大起大落的背後,康希諾有著怎樣的故事?

康希諾成立於2009年,是一家由全球大型製藥企業高管團隊回國創立的國內領先高新技術疫苗企業,總部位於天津濱海新區。

資料顯示,康希諾創始人及核心技術人員,大多在生物製藥行業擁有超20年從業經驗,且均曾就職於研發、生產及商業化國際重磅疫苗的全球製藥或生物科技公司,並擔任高級職位。

其中,公司創始人宇學峰是一位微生物學專業博士,曾歷任國際製藥巨頭賽諾菲-巴斯德(Sanofi-Pasteur Limited.)產品開發部科學家、細菌疫苗開發全球總監、加拿大發酵開發總監,是公認的行業內資深人士。

在公司成立後的相當一段時間內,康希諾都專注於技術研發,在業內默默無名。直到2017年,康希諾生物與軍科院聯合研製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註冊申請獲批,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成功研發埃博拉病毒疫苗的國家。

2019年3月28日,康希諾生物正式登陸港交所,後於2020年8月登陸科創板,成為首支「A+H」上市的生物疫苗股。

2021年2月,康希諾發布公告稱,公司腺病毒新冠疫苗正式上市。在此之後,公司股價一路上漲,2021年6月23日,康希諾股價最高觸及797.2元,總市值超過1900億元大關,成為國內疫苗行業的一匹黑馬。

2021年4月15日一名中國醫務人員拿著一劑康希諾疫苗
圖為2021年一名中國大陸醫務人員拿著一劑康希諾疫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比傳統的滅活疫苗,康希諾腺病毒新冠疫苗接種程序簡單,僅需要單針接種,且在相同產能下能夠保護更多的人群。此外,克威莎可以在2℃-8℃長期穩定儲運,大幅降低了接種點的管理成本。

尤其在國外市場,輝瑞mRNA疫苗需要在-80ºC的超低溫環境中進行儲存,康希諾生物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競爭優勢突出,先後在墨西哥、巴基斯坦、智利、阿根廷、厄瓜多、匈牙利、印度尼西亞、吉爾吉斯斯坦等多個國家緊急使用批准。

憑藉重組新冠疫苗「克威莎」的大賣,2021年康希諾實現營業收入43億元,同比增長17174.8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9.14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3.97億元,這也是康希諾成立以來首次盈利。

不過,進入到2022年,由於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率增長放緩,疫苗需求減少,康希諾遭遇大幅下滑。最新財報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康希諾營收不足1億元,淨虧損則接近5億元,已經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

新冠疫苗存貨減值損失成為康希諾經營重陷虧損的一個主要原因。據康希諾在三季度業績交流會中表示,2022年以來,全球新冠疫苗需求量較2021年呈大幅下降趨勢,且部分地區呈現供大於求的情況,市場競爭不斷加劇。基於上述原因,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存貨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合計為52617.59萬元。

不難看出,新冠疫苗成為了一把雙刃劍,康希諾經營業績的大起大落均源於此。與此同時,康希諾營收結構過於單一、商業化能力不足的問題也成為市場擔憂的焦點。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