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疫苗使女性月經紊亂、經痛嚴重(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9-29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種不同COVID19疫苗Covid-19 vaccines produced by (fromL) Sinopharm Group Co., Sputnik V, Pfizer Inc. and BioNTech SE and Oxford-AstraZeneca (India&9;s Covishield)
研究發現COVID-19疫苗確實讓女性經期大亂、出血量增多、經痛更加嚴重。(圖片來源:OLIVER BUNIC/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苗2021年推出不久後,社交網路(主要是在Twitter)上開始大量出現婦女月經期紊亂的證詞。如今有新的研究報告證實,這類傳聞有事實根據。

研究:COVID-19疫苗確實讓女性經期大亂、出血量增多、經痛更加嚴重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一項針對全球近2萬人所做的研究,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改變月經週期。

9月28日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Journal)的研究數據取自一款名為Natural Cycles的女性經期追蹤App,這款應用程式的用戶來自全球各地,但大多來自北美、英國和歐洲。研究人員使用App的「去識別化」數據來比較14936名接種疫苗者和4686名未接種疫苗者的月經週期。

由於使用這款App的用戶每個月都會追蹤自己的經期,因此研究人員能夠分析她們在接種疫苗前的3個月經週期和接種疫苗後至少一個月經週期,並與未接種疫苗者的4個月經週期進行比較。

研究顯示,接種疫苗者在施打第一劑疫苗後,月經週期平均推遲0.71天,在一個月經週期內接種兩劑疫苗者,經期延後的時間更長。在這一組人當中,月經週期平均增加4天,13%的人晚了8天甚至更長,而對照組則為5%。

自疫苗推出以來,許多民眾社群媒體上披露接種疫苗後,經期變得更長、經血量增多、經痛更加嚴重。住在加州柏克萊(Berkeley)的21歲女子比拉依(Caiityya Pillai)說,她在2021年3月注射第一劑疫苗後,原本經血量不多的她經痛變得非常嚴重,經期持續時間多了一倍。

她說:「那種痛不像一般的疼痛。我痛到哭出來,只能躺在床上。」

比拉依說,她因此焦慮得喘不過氣,擔心自己身體可能有其他毛病,但經過兩個月經週期後,她的生理期又恢復正常。當她在2021年7月接種第2劑疫苗時,情況又再次惡化。

研究人員並不清楚疫苗似乎會影響月經週期的確切原因,但領導這項研究的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婦產科教授艾德曼(Alison Edelman)說,免疫系統與生殖系統息息相關,炎症或強烈的免疫反應可能引起月經波動。

這項研究的一個主要限制是,相關調查僅涵蓋那些沒有進行節育、在接種疫苗前月經週期規律且年齡落在18至45歲之間的女性。這項研究並未回答人們對疫苗和月經週期的所有問題,包括疫苗如何影響跨性別男性和非二元性別者。

艾德曼說,另一項研究的初步結果顯示,接種COVID-19疫苗有時可能導致經血量增多;這項針對近1萬人的研究仍在接受同儕審查。

但她也承認,她的研究僅針對月經週期正常且不使用激素避孕藥的女性,而且個人經歷可能存在很大差異。

發生機率比想像中更高

今年7月刊登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一篇研究指出,女性接種COVID-19疫苗之後,有一定機率會出現月經週期異常的情況,而且發生機率比想像中更高。

事實上,相關討論自2021年開始便出現在社群或新聞媒體上,但2021年之前的疫苗臨床試驗並未針對女性月經週期和注射疫苗的相關性多加著墨。

研究作者之一、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教授克蘭西(Kathryn Clancy)表示,自己在施打COVID-19疫苗之後便經歷了短暫的月經週期不穩的情況。

「我們設計了一種調查工具好讓這些變化被發現,並找出任何可能導致這種副作用的風險因素。我們真的很想聆聽人們的經歷,並證實他們的擔憂。」克蘭西表示,許多女性雖然警覺有些奇怪,卻往往快速將之拋諸腦後。

研究團隊透過網路調查詢問參與者有關施打COVID-19疫苗的經驗,並於2021年6月底截止調查,開始分析相關數據。由於目前已知COVID-19確診症狀可能包括月經週期改變,為了避免混淆數據,曾確診族群的數據被排除在分析之外。

除此之外,研究也排除45-55歲的參與者數據,因為這個年齡層可能正處於停經前的亂經階段。

經過相關篩選,最後共有39129名參與者的調查數據進入分析。當中所有參與者在完成調查時的至少14天前,已完成接種2劑COVID-19疫苗,參與者注射疫苗的廠牌包括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AZ(AstraZeneca)、Novavax、嬌生( Johnson & Johnson)及其他。

分析數據顯示,42.1%的人在接種疫苗後經歷了更大量的月經出血,部分在施打疫苗後的頭7天發生,另外一部份的人則是在8-14天後出現這樣的情況。另外有43.6%的參與者表示月經血量沒有任何變化。

研究中,作者根據參與者的生理狀況分組,克蘭西說:「其中一組包括停經後個案以及正以荷爾蒙療法抑制月經的個案,對這個組別來說,注射疫苗後的下體出血尤其令人驚訝。」

克蘭西表示:「此次研究的主要發現為施打COVID-19疫苗後月經血量增加的情況──包括原本就有月經的人,以及原本沒有月經卻突然出血──是真實存在的。許多人都經歷過這樣的事情。」

另外一個重要發現,是找出可能提高這種現象發生機率的相關風險因子,包括較大的年紀(有月經者)、曾懷孕或生產過、生殖器官內部具有過度增生的情形。

然而克蘭西也提醒:「我們數據蒐集的目標對象,是針對18歲以上、接種過COVID-19疫苗並且擁有子宮的人,但這當中可能存在著一些選擇偏差(註),使出現相關症狀的人更有可能願意參與調查。」

註釋:選擇偏差(selection bias)是指研究中分組選擇研究對象時,受到暴露因素之影響,對研究對象的選擇不平衡,而傾向某類特定人群。

mRNA疫苗的副作用 

疫苗為什麼會影響經期?mRNA疫苗的副作用是可能原因。下視丘、腦下垂體、雌激素的內分泌變化,都會改變月經週期,而mRNA疫苗在人體內創造巨大的免疫反應,很可能短暫地對這些腺體帶來衝擊。研究人員解釋,之所以這樣推測,是因為免疫系統和生殖系統原本就有關聯,而打了2劑疫苗的人,經期改變情況確實也更明顯,提高了這種推測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特別提到,沒有施打疫苗的人,照理來說,長期也會受集體壓力影響才對,但比對長期數據,她們身上卻沒有類似的現象。

目前人類對mRNA疫苗的副作用還是未知的,問題是在副作用未知的情況下,為何全球各國政府要強制民眾都去打疫苗。

新聞來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