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原因不只是缺鈣 「3個原因」要重視(圖)

發表:2023-01-1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腿抽筋
腿部抽筋,可用熱毛巾熱敷抽筋的地方,可以改善抽筋疼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在睡覺過程中都經歷過抽筋的情況,臨床稱之為肌肉痙攣,是肌肉自發性收縮導致。尤其是在冬天或夏天著涼時,突然抽筋會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睡眠質量。很多人覺得抽筋是著涼或是缺鈣導致,那麼真的和缺少鈣元素有關係嗎?

睡覺時腿突然抽筋是缺鈣了?

人體一旦鈣元素含量降低,會通過刺激其他地方的微量成分合成再釋放到血液裡。有些人激素分泌量較差,調節功能不順滑,會導致大量鈣元素的流失,誘發低鈣血症,主要出現骨關節疼痛或者是痙攣抽筋等等。

提醒:3個原因需要重視

1、腰椎間盤突出

久坐不動,工作壓力大,會出現腰間盤突出的情況。尤其是個別人進行重體力勞動,導致神經功能十分敏感,一旦受到刺激後會誘發嚴重的下肢疼痛問題,壓迫到了肌肉神經就會誘發抽筋痙攣。

2、下肢動脈硬化閉塞

這個病情會在晚上出現腿抽筋的現象,因為到了晚上能力不足,下肢肌肉供血不充分,會導致腿部痙攣的現象,當然有些人白天運動量過多導致肌肉酸痛,恢復不過來就會出現腿抽筋。

3、骨質疏鬆

年齡增長,身體機能下降,身體得不到足夠元素的補充,半夜睡覺抽筋痙攣、肌肉酸痛等。

腿抽筋的緩解方法

1、拉伸伸展

一旦腿抽筋後,一定要立刻拉伸小腿部位,避免肌腱和肌肉損傷,要根據個人的情況適當的拉扯,腿部降低疼痛感。

2、熱毛巾熱敷

當腿抽筋後,可以將熱水袋或熱毛巾放在抽筋的地方熱敷一下,適當進行按摩,可以有效緩解,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改善抽筋疼痛。

3、補充鈣元素

很多人之所以抽筋,就是因為缺乏鈣,如果是這種情況,可以通過補鈣的方式改善疼痛。中老年人平時一定要注意鈣元素的補充,定期添加微量元素,這樣才能有效降低腿抽筋的概率。

4、熱水泡腳

熱水泡腳能促進血液循環,通過穴位改善體內的微循環,緩解肌肉痙攣疼痛。一旦發生腿抽筋的現象,可以通過熱水泡腳或熱毛巾熱敷的方式改善緩解肌肉緊張。

5、單足跳緩解

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通過單腳跳的方式緩解,忍著劇痛拉伸小腿部位。在原地起跳,另一條腿彎起,把腳後跟使勁往上提,牽扯著小腿就能有效緩解,但會比較痛苦一些。

6、靠牆拉伸

睡覺時抽筋,把抽筋的腿抵著牆使勁往後扯,但腳心不能離開牆面。隨後你能感受到大腿和小腿會有很強烈的拉伸感,而疼痛也慢慢緩解。

出現抽筋很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如果經常發生,建議上了年齡的人群去醫院進行檢查,從而更精準的查明病變。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