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療法】小腿痛、抽筋(組圖)

作者: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4-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抽筋的女人
運動員過度彈腿、奔跑、從高處跳下,很容易抽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腿痠痛無力,老祖宗認為是「髓海不足」所引起。風吹過,小腿就有涼涼的感覺,大多以虛症為多。腎主骨,骨生髓,如果精髓不足,就無法滋養筋骨。房事過度,年老精血衰,或病久氣血衰,最容易造成髓海不足現象。

小腿後側有腓腸肌,強韌有力,有支持人體站立的重要作用。運動員過度彈腿、奔跑、從高處跳下;背重物走路的搬運工都很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的損傷。有些人運動後,大汗淋漓,立刻喝冰水,寒會收引,很容易抽筋。有一病例:學生打籃球完,馬上大口灌飲冰飲料,立刻小腿抽筋僵硬,無法行走,久不能恢復而住院。

浸海水太久、久走,或是喜食冷飲冰品、寒性食物,容易夜間引發小腿抽筋。氣血少的人受到寒氣容易發作,變成習慣性抽筋。發高燒、腦膜炎、尿床的兒童容易抽筋。脾主肌肉,肝主筋,脾為土較衰弱,肝為木就強,木剋土,也會抽筋,這類型的症狀服用小建中湯效果很好。

俗話說男抖窮,常抖腳的人,腎精常不足又煩躁。志氣歸腎氣所管,腎精本應收藏而沉靜,煩躁是腎病了,精力不足,志氣難伸,情緒不穩,就容易窮。抖腳在公共場所不雅之外,影響鄰座椅子搖動,讓別人很不舒服。

小腿抽筋或痠痛 揉按承山穴、委中穴和崑崙穴 

小腿抽筋,輕微症狀,抓住小腿肚或熱敷。症狀嚴重的,揉按委中穴後,4個手指按壓小腿肚,腳趾用力往上翹,就可緩解。夜間發作,下床用力踩地,或將手上舉。幼兒的抽筋,捏食指頭第二關節橫紋前,拳尖前,向指頭的方向揉按。

承山穴
承山穴(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承山穴:位於小腿肚,用腳尖站立時,小腿肚會出現人字紋,那個「人」的頂端,像峰的尖端。抽筋時,輕按承山穴、委中穴就可舒緩;屬虛症的小腿痠軟,從委中按到承山,一直往腳跟按,可以疏經通絡。

崑崙穴
崑崙穴(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崑崙穴:在腳外踝後,跟骨上的凹陷窩處。配合委中穴,可治腎虛腰痛、小腿痠痛。小腿痠痛由崑崙穴一直按到足小趾外側,也可治療小腿無力。抽筋過後,捏崑崙穴收功保健。此穴刺激強,孕婦不可按,恐有滑胎之虞。(轉載自《按開人體的竅》)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