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原因至今不明 英媒:俄羅斯將封存北溪天然氣管道(圖)

發表:2023-03-04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路線圖
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路線圖(圖片來源: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2022年9月,位於波羅的海的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道北溪1號」(Nord Stream 1)、「北溪2號」(Nord Stream 2)遭到不明原因爆炸而損壞漏氣,至今管道爆炸原因依舊沒有公開。英國媒體披露,俄羅斯計畫封存受損的北溪天然氣管道,以防止被海水腐蝕。

路透社披露俄羅斯計畫封存北溪天然氣管道

路透社3月3日引述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披露,對於遭損壞的北溪天然氣管道,由於目前尚未立即修復或重新啟動的計畫,因此俄羅斯準備封存天然氣管道。

北溪天然氣管道1號、2號是由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建造,每年通過波羅的海向德國輸送1100億立方米(bcm)的天然氣。2022年9月底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爆炸事件之後,僅有北溪天然氣管道中僅2號有一個管道尚且完好無損。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從技術角度來說,修復爆炸破裂的北溪天然氣管道是可行的。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當局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與西方關係得到改善的機會不多,重啟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可能性也很小。雖然目前沒有修復的計畫,但至少會保留北溪天然氣管道以備將來可能重新啟用。如果美國海運液化天然氣(LNG)價格變得更加昂貴的話,歐洲可能會再次準備從俄羅斯進口更多天然氣。

因此,可以將破裂的天然氣管道末端添加一層塗層以防止海水腐蝕。

俄烏戰爭爆發之後,俄羅斯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之間關係緊張。當時情況下,北溪天然氣管道1號已經陷入停頓,也影響到了北溪2號管道投入使用。美國、烏克蘭都批評德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俄羅斯能源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均未回覆相關置評請求。北溪股份有限公司(Nord Stream AG)股東Wintershall Dea AG、N.V. Nederlandse Gasunie和Engie都拒絕發表評論。

股東德國能源公司E.ON發言人說:「據我們所知,作為少數股東,尚未做出支持或反對恢復管道的決定。」

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

2022年9月26日,位於波羅的海海底的俄羅斯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管道「北溪1號」、「北溪2號」於同一日發生爆炸,導致大量天然氣泄漏到附近海域,丹麥、瑞典在各自經濟海域發現有4處地方漏氣。這2個管道平時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維護運營。爆發炸發生後,美國、歐盟、北約和俄羅斯都認為,爆炸事故是人為破壞造成的。

2022年9月30日,丹麥、瑞典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聯合報告表示,造成北溪天然氣管道嚴重損壞的泄漏是由大約500磅的TNT造成的。不過,瑞典、丹麥和德國至今都不願意針對誰是幕後肇事者發表評論,也未將責任歸咎於任何一方或國家,但都同意天然氣管道爆炸是人為。

英國路透社報導,在沒有提供證據的情況下,俄羅斯堅稱西方是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的幕後黑手。

普利策獎得主發文稱美國炸毀北溪2號

2023年2月8日,普利策獎得主赫什在個人網站發表題為《美國如何毀掉北溪管道》( How America Took Out The Nord Stream Pipeline)一文稱,2022年9月,美國海軍潛水員在波羅的海海底放置可遠程引爆的炸彈,摧毀了「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美國海軍在北約(NATO)海上軍事演習「BALTOPS 22」的掩護下進行了這次行動。

在《美國如何毀掉北溪管道》中,赫什引用了一個未具名的消息人士披露,炸毀北溪天然氣管道的想法最早出現在2021年12月,拜登高級國安顧問在討論如何應對俄烏戰爭爆發過程中提出的一個方案,而具體行動計畫則由美國中情局負責制定。

赫什稱,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炸毀「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此舉是為了阻止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天然氣武器化以此實現其政治和領土野心」,因為當時德國以及歐洲其他國家嚴重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普京為首的莫斯科當局可以向德國和西歐施加政治影響力,來削弱西歐對烏克蘭的援助力度。如果沒有北溪天然氣管道,歐洲將被迫結束對莫斯科的能源依賴,俄羅斯也失去本可投入戰爭的數十億美元資金收入。

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前2週,拜登曾公開宣稱,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美國將不允許開通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

2023年2月8日,俄國外交部稱,美國需要對在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做出解釋,並要求進行國際調查。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State Duma)議長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說:「公布的事實應成為國際調查基點,將拜登及其同夥繩之以法」,美國應對「受恐怖攻擊影響的國家進行賠償」。

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稱,50多年前因揭露美軍在1968年對越南平民的美萊大屠殺,赫什而獲得了新聞界最高榮譽獎項——普利策獎。他也是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前記者,也是《紐約客》(New Yorker)的長期撰稿人。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阿德莉安妮·沃特森(Adrienne Watson)稱,赫什文章內容「純屬虛構」。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發言人塔米·索普(Tammy Thorp)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對於赫什在個人網站發表的文章內容,美國國防部也否認這種說法。 國防部發言人海軍陸戰隊中校加隆J.加恩(Garron J.Garn)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說:「美國沒有參與北溪爆炸事件。」他並重申了美國國防部在去年10月對同樣問題的回應。

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表示,希望在土耳其建立天然氣樞紐以取代波羅的海航線,莫斯科將不再依賴西方作為能源合作夥伴。

美國保守派媒體分析:北溪管道遭破壞僅有一國獲益最大

2022年9月底,美國保守派媒體The Gateway Pundit發表評論文章稱,2022年9月26日,3次深水處的爆炸導致北溪天然氣管道損壞,其中一次爆炸強度達到了2.3級里氏地震震級(Richter scale),導致大量天然氣洩漏。

文章引述塔斯社(TASS)消息稱,9月26日凌晨2時左右,北溪天然氣管道發生了第一次爆炸,當日下午1時52分發布天然氣洩漏警告。9月26日晚上7時04分出現第二次爆炸,晚上8時41分發布洩氣警告。9月26日,經過該海域的船隻向海岸警衛隊通報了當時水面上的狀況,當天該海域沒有任何軍事演習。

(英國路透社報導)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瑞典國家地震網路的地震專家布約恩隆德(Bjorn Lund)表示,通過他與北歐同事所收集的地震數據顯示,是在海水中發生的爆炸,而不是在海床下岩石中。

北溪天然氣管道北溪1號(Nord Stream 1)、北溪2號(Nord Stream 2)需要數月時間才能修復,而且等到明年夏天才能開始管道修復工作。

文章從技術能力、動機和機會等方面來分析損壞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嫌疑國家。

技術能力

若是從技術能力方面來看,擁有先進的海戰能力的國家才能進行這種爆破行動。因此,德國、英國、法國、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有能力損壞北溪天然氣管道。不過,因為地緣政治及戰略角度來看,法國海軍與中國海軍極少在波羅的海進行軍事演習等活動,即使在波羅的海活動也必須懸掛旗幟表明身份。考慮到美國海軍在全球都具備極強的作戰能力,嫌疑國家範圍縮至英國、美國、俄羅斯和德國。

動機

從動機來分析,德國非常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等能源,因此該國沒有破壞其能源生命線的動機。另外,俄羅斯因歐美國家嚴厲制裁措施已經減少了天然氣供應量,導致德國能源供應緊張,德國人近期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政府退出反俄羅斯聯盟換取廉價能源。

英國也加入了制裁俄羅斯的行列中,通貨膨脹與能源危機導致英國經濟陷入衰退,迫使英格蘭銀行重新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除了忙於組建新政府內閣外,英國人國內諸多問題令其難以分身,因此,英國不太可能有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動機。

俄羅斯似乎有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的一個動機:因為歐洲向烏克蘭運送殺傷性武器,需要給歐洲一個飽受痛苦的打擊。但俄羅斯不需要毀壞天然氣管道,只需控制著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流量,或關閉管道的閥門。俄羅斯支付部分管道修復費用,並希望在結束俄烏戰爭後恢復對歐洲有利可圖的能源出口。那麼,俄羅斯為什麼要動手切斷自己的財源呢?

現在只剩下了美國。首先,一旦俄羅斯切斷了液化天然氣的供應,美國就是歐洲第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對美國液化天然氣的大量需求,是德國參與制裁俄羅斯的一個主要原因。隨著冬天的臨近和德國政治局勢動盪和經濟陷入困境,柏林可能會變得搖擺不定,從而可能減少制裁,中斷對烏克蘭的武器援助,並乞求普京提供廉價能源。北溪1號、2號的損壞,切斷了德國重新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管道。其次,拜登家族長期以來在天然氣和烏克蘭問題上糾纏不清。亨特·拜登是烏克蘭最大天然氣公司的董事會成員,通過這一職位為烏克蘭寡頭提供了接觸喬·拜登的機會。沒有能源經驗的亨特從這筆交易中賺了數百萬美元,而烏克蘭則得到了拜登的鼎力支持。第三,作為民主黨人,拜登需要挽救民主黨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的民調。

因此,在技術能力和動機方面,只有拜登為首的美國政府有著令人信服的理由來切斷歐洲的能源生命線——北溪1號、2號。

機會

海軍聯盟官方雜誌《海權雜誌》(Seapower magazine)報導了美國海軍6月在波羅的海的一次軍事演習Baltops 22,地點就在北溪天然氣管道遭損壞的海域,世界最大的兩棲攻擊艦——奇爾沙治號兩棲攻擊艦(USS Kearsarge)近期也出現在該海域。Baltops 22軍演使用演練了新技術,美國海軍可在數英里外引爆作戰目標。軍演還展示了持續增強軍隊通信和數據傳輸能力,令引爆作戰具有更強的機動性,為美國海軍在防區外進行爆破行動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

 

 

因此,存在著一種可能性:6月美國海軍有機會北溪天然氣管道上放置炸彈,以便拜登總統選擇時機進行遠程引爆。

而且全球範圍內只有美國擁有這種機會。

此外,拜登和其他美國政府官員已表示願意將天然氣管道用作戰爭籌碼。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拜登威脅要終結北溪天然氣管道。

綜合上述分析,只有美國具備毀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的所有3個要素:技術能力、動機和機會。

當然,具備技術能力、動機和機會等所有3個要素,並不一定會使一個人犯罪,除非還具備進行犯罪活動的墮落的道德觀。比如,隨身攜帶槍械的人都有技術能力、動機和機會在某個時間點向某人開槍,但合法擁有槍械的人幾乎沒有持槍犯罪。為什麼?因為多數合法持槍者的道德良心阻止衝動犯罪行為的發生。

雖然不能確定是美國政府毀壞了北溪天然氣管道,但美國是否有能力在波羅的海犯下嚴重罪行?當然有。

前波蘭外交部長、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席科斯基(Radoslaw Sikorski)曾在推文中寫道:「謝謝,美國。」或許在暗示蓄意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可能是美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