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家長向香港校長行賄被囚 港人:不良文化已成日常(圖)

發表:2023-03-14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圖片來源:Exploringlife/Wikipedia/CC BY-SA 4.0)
圖為香港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圖片來源:Exploringlife/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過2023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一名持單程證來港的大陸家長,去年向一位香港小學校長行賄兩萬港元,被控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案件14日子香港東區裁判法院答辯,被告認罪。裁判官認為案情非常嚴重,押至3月28日判刑,期間被告須還押懲敎所看管。有香港市民表示,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送紅包、拉關係、走後門這些不良文化都變成日常了,大陸人從小到大不自不覺就會沾染這些不良習氣。

被告李君萍,現年45歲,家庭主婦,2022年6月持單程證移居香港,14日承認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名,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4(1)(a)條。

案情指,2022年6月6日,被告幫兒子向香港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遞交小一(編註:小學一年級)入學申請表,惟被告兒子未能獲得第二次面試機會。

2022年7月18日,被告親自到校門口,請求校長給予第二次面試機會,並將一個信封交給校長。校長打開後,發現內有一疊面值1000元港幣的鈔票和幾張 500 元港幣的鈔票。校長感到震驚,通知被告到校取回信封(閉路電視確認被告已於同日取回)。

7月20日,被告再次與校長會面,校長通知被告兒子申請失敗,被告稱如果兒子獲學校派位,將給予學校一筆現金作「捐款」。

被告在會面期間被捕,廉署人員在其手袋內發現一個信封,內裝有18張千元港幣鈔票和4張五百元港幣鈔票,合共兩萬港元。被告在警誡下表示自己已經知錯。

辯方求情指,被告丈夫任售貨員,被告本與丈夫、公公和6歲兒子同住,一直以雙程證或單程證來港照顧兒子,由於丈夫填錯了兒子的小一入學申請表第一志願,所以才引發事件;被告希望兒子可以入讀名校,因不了解香港法律而犯案,望法庭考慮被告「第一時間認罪」,再犯機率極低,判被告社服令或緩刑。

主任裁判官徐綺薇則明言「不會考慮」,表示,家長為子女爭取機會,大前提是必須守法,不能以不公正的渠道達致目的,而被告顯然為自己牟取私利,令他人利益受損,削減靠實力的小學生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裁判官認為案情非常嚴重,即使是初犯,判刑亦須具阻嚇性,故考慮即時監禁。案件押至3月28日宣判,期間被告須還押懲敎所看管。

香港教育局曾明確禁止員工就取得小一學位向家長索取或從家長接受利益。對於校長拒絕收受賄賂並主動舉報貪污,廉署表示高度讚賞。廉署提醒家長,為子女辦理入學申請時,必須遵守既定收生規則,切勿以行賄方式換取入學機會。

香港市民李先生向《看中國》表示,軒尼詩小學是港島官立小學中的名校,地處交通方便的灣仔區,是很多家長的心儀小學。他說,香港家長的做法當然都是循規蹈矩,按要求填寫申請表,如果不獲派位也沒有辦法,只能再找第二志願、第三志願,或者日後想辦法轉校。

他續表示,大陸人的思維和香港人不同,他們不依照正規途徑申請,總想靠送紅包、拉關係、走後門的手段達成目的。不過他又指,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這些不良文化都變成日常了,大陸人從小到大不自不覺就會沾染這些不良習氣。

李先生還表示,香港小學校長根本不會為了區區兩萬港元就放棄自己的人格和聲譽,否則如何為下一代樹立榜樣;如何以身作則教育下一代;難道要告訴小朋友:你們的學位是靠行賄/受賄得來的嗎?只要有錢就可以破壞社會制度、公義嗎?

不過李先生也擔憂,隨著越來越多大陸人來港,以無孔不入之勢滲透香港社會各個層面,香港人會不會被溫水煮蛙,慢慢習慣這些請客送禮的大陸文化?他說,香港清廉的社會是幾代人努力的結果,千萬不要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就這樣慢慢地被大陸文化腐蝕掉。

記者翻查資料,過往也出現不少大陸人在港賄賂公職人員的案件。最近一單案件在今年2月23日判刑,現年26歲的被告巴宇恆(其英文顯示為大陸拼音Ba Yuheng)被控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

案情指,被告於2022年11月29日到運輸署荃灣駕駛考試中心參加商用車輛中型貨車駕駛考試,由一名運輸署二級考牌主任主考。被告在駕駛考試中犯下嚴重錯誤,車輛撞上路邊,獲即時告知考試不及格。被告其後向該考牌主任提供一封500元現金利是,圖獲對方給予及格成績。

該考牌主任在駕駛考試結束後向運輸署報告事件。廉署接獲貪污投訴,其後當場拘捕被告。被告承認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名,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4(1)(a)條,被判監6個月。

另一宗案件發生在2015年,一名來自大陸的青年在香港考路試時塞給考官500港元紅包。考官報警,該青年轉送香港廉署接受調查。

事後九龍汽車駕駛教師公會董事長衛守勳認為行賄考官的做法非常幼稚,表示「香港社會很廉潔,怎麼會容許這樣的事發生?別說500元,即使5000都不會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