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家长向香港校长行贿被囚 港人:不良文化已成日常(图)

发表:2023-03-14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轩尼诗道官立小学(铜锣湾)。(图片来源:Exploringlife/Wikipedia/CC BY-SA 4.0)
图为香港轩尼诗道官立小学(铜锣湾)。(图片来源:Exploringlife/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过2023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一名持单程证来港的大陆家长,去年向一位香港小学校长行贿两万港元,被控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案件14日子香港东区裁判法院答辩,被告认罪。裁判官认为案情非常严重,押至3月28日判刑,期间被告须还押惩敎所看管。有香港市民表示,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送红包、拉关系、走后门这些不良文化都变成日常了,大陆人从小到大不自不觉就会沾染这些不良习气。

被告李君萍,现年45岁,家庭主妇,2022年6月持单程证移居香港,14日承认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名,违反《防止贿赂条例》第4(1)(a)条。

案情指,2022年6月6日,被告帮儿子向香港轩尼诗道官立小学(铜锣湾)递交小一(编注:小学一年级)入学申请表,惟被告儿子未能获得第二次面试机会。

2022年7月18日,被告亲自到校门口,请求校长给予第二次面试机会,并将一个信封交给校长。校长打开后,发现内有一叠面值1000元港币的钞票和几张 500 元港币的钞票。校长感到震惊,通知被告到校取回信封(闭路电视确认被告已于同日取回)。

7月20日,被告再次与校长会面,校长通知被告儿子申请失败,被告称如果儿子获学校派位,将给予学校一笔现金作“捐款”。

被告在会面期间被捕,廉署人员在其手袋内发现一个信封,内装有18张千元港币钞票和4张五百元港币钞票,合共两万港元。被告在警诫下表示自己已经知错。

辩方求情指,被告丈夫任售货员,被告本与丈夫、公公和6岁儿子同住,一直以双程证或单程证来港照顾儿子,由于丈夫填错了儿子的小一入学申请表第一志愿,所以才引发事件;被告希望儿子可以入读名校,因不了解香港法律而犯案,望法庭考虑被告“第一时间认罪”,再犯机率极低,判被告社服令或缓刑。

主任裁判官徐绮薇则明言“不会考虑”,表示,家长为子女争取机会,大前提是必须守法,不能以不公正的渠道达致目的,而被告显然为自己牟取私利,令他人利益受损,削减靠实力的小学生入读心仪学校的机会。裁判官认为案情非常严重,即使是初犯,判刑亦须具阻吓性,故考虑即时监禁。案件押至3月28日宣判,期间被告须还押惩敎所看管。

香港教育局曾明确禁止员工就取得小一学位向家长索取或从家长接受利益。对于校长拒绝收受贿赂并主动举报贪污,廉署表示高度赞赏。廉署提醒家长,为子女办理入学申请时,必须遵守既定收生规则,切勿以行贿方式换取入学机会。

香港市民李先生向《看中国》表示,轩尼诗小学是港岛官立小学中的名校,地处交通方便的湾仔区,是很多家长的心仪小学。他说,香港家长的做法当然都是循规蹈矩,按要求填写申请表,如果不获派位也没有办法,只能再找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或者日后想办法转校。

他续表示,大陆人的思维和香港人不同,他们不依照正规途径申请,总想靠送红包、拉关系、走后门的手段达成目的。不过他又指,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这些不良文化都变成日常了,大陆人从小到大不自不觉就会沾染这些不良习气。

李先生还表示,香港小学校长根本不会为了区区两万港元就放弃自己的人格和声誉,否则如何为下一代树立榜样;如何以身作则教育下一代;难道要告诉小朋友:你们的学位是靠行贿/受贿得来的吗?只要有钱就可以破坏社会制度、公义吗?

不过李先生也担忧,随着越来越多大陆人来港,以无孔不入之势渗透香港社会各个层面,香港人会不会被温水煮蛙,慢慢习惯这些请客送礼的大陆文化?他说,香港清廉的社会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千万不要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这样慢慢地被大陆文化腐蚀掉。

记者翻查资料,过往也出现不少大陆人在港贿赂公职人员的案件。最近一单案件在今年2月23日判刑,现年26岁的被告巴宇恒(其英文显示为大陆拼音Ba Yuheng)被控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

案情指,被告于2022年11月29日到运输署荃湾驾驶考试中心参加商用车辆中型货车驾驶考试,由一名运输署二级考牌主任主考。被告在驾驶考试中犯下严重错误,车辆撞上路边,获即时告知考试不及格。被告其后向该考牌主任提供一封500元现金利是,图获对方给予及格成绩。

该考牌主任在驾驶考试结束后向运输署报告事件。廉署接获贪污投诉,其后当场拘捕被告。被告承认一项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罪名,违反《防止贿赂条例》第4(1)(a)条,被判监6个月。

另一宗案件发生在2015年,一名来自大陆的青年在香港考路试时塞给考官500港元红包。考官报警,该青年转送香港廉署接受调查。

事后九龙汽车驾驶教师公会董事长卫守勋认为行贿考官的做法非常幼稚,表示“香港社会很廉洁,怎么会容许这样的事发生?别说500元,即使5000都不会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