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痛風患者千萬別踩雷 少吃這些食物(組圖)

發表:2023-03-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菇湯 麵包
香菇晒乾後普林經過濃縮,含量較高,會增加痛風患者體內的尿酸含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普林(purine)是人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再從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當普林代謝異常時,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7毫克以上,女性在6毫克以上,就稱為高尿酸血症,而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特別是手指、腳趾),引起腫痛變形,就是令人痛不欲生的痛風了。

痛風是一種常見的免疫性代謝疾病,痛風患者常常會出現急性關節的腫痛,嚴重影響正常生活。飲酒、手術、外傷、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飢餓等也會誘發急性痛風。醫生提醒大家:痛風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以下這些食物少吃為妙。

痛風患者少吃這些食物

痛風患者應盡量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例如:長時間烹煮的肉汁、酵母粉、雞精等,還有以下列舉的一些食物。

1、酒

酒會加速尿酸的生成,且代謝後生成的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並且促使痛風發作,痛風患者一定要避免喝酒,尤其是啤酒。

2、海鮮

海鮮
海鮮在人體內經過一系列代謝和吸收後,可能會導致患者的血尿酸含量大為提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營養好吃的海鮮深受大眾歡迎,但是一部分海鮮,如蝦子、貝類、沙丁魚、鳳尾魚中含有較高的嘌呤,不適合痛風患者食用。海鮮在人體內經過一系列代謝和吸收後,可能會導致患者的血尿酸含量大為提高,難以排出的尿酸產生沉澱後堆積在體內,會增加痛風患者發病的風險。

3、香菇

很多痛風患者知道肉類含有較多嘌呤,不敢過多食用,但對香菇卻不設防。殊不知香菇晒乾後普林經過濃縮,含量較高,無論炒來吃還是煮湯喝,都會增加痛風患者體內的尿酸含量,造成血尿酸沉澱,並且留存在人體關節處。

4、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營養豐富,也是深受國人喜愛的一種食物。但動物內臟對痛風患者來說不利健康,除了含有很高的嘌呤以外,還含有豐富的飽和脂肪酸會和胰島素產生抵抗,不利於尿酸排出。

5、高油脂食物

研究指出,高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促進痛風發作。因此,痛風患者應該盡量避免油炸、油煎、油酥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烹調時少用油,多選擇蒸、煮、滷、涼拌的烹調方式。

此外,切勿暴飲暴食,以免攝取過量蛋白質和熱量。

種子、核果、乾豆類食物,每100公克的普林含量約為50~150毫克,在非急性發作期的平日飲食中可適量食用。

提醒痛風患者要保持飲水量,每天至少2000c.c.以上,可幫助尿酸的排泄,並預防腎結石。夏天還要適當增加喝水量,但不能口渴時一次大量飲水,否則不但不利於健康,還可能造成水中毒。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