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政府開除編外人員 節省財政資金(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4-10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減少,節省財政資金
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減少,節省財政資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和房地產市場萎縮,令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減少,為了節省財政資金,多地開始開除編外人員。不過,一些地方正在擴招公務員,這也加劇了人們對政府債務的擔憂。

4月10日,據官媒《中國基金報》報導,湖北省十堰市發文稱,「探索編外人員規範化管理新路徑。」

官方文件給出了一些數據:市直編外聘用單位涉及67家主管部門,177家單位,聘用編外人員3400人。通過清理,比上年同期減少326人,節省財政成本約1500萬元(人民幣,下同)。

編外人員指的是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在編製外自行聘用的工作人員。編外人員在政治、經濟上的待遇都不及編製內的正式員工,一些編外人員即使比編內人員表現得更好,也享受不到正式員工的相同待遇;而在管理上,編外人員則是被防範的對象,所以他們總有一種低人一等的感覺。

據官媒報導,近來多地陸續開始清理編外人員。例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發布消息,市級機關事業單位開展編外用人清理規範工作。其中清理規範用人行為列舉了11條,包括行政執法、財務管理、人事管理、涉密等崗位使用的編外人員;臨時性、階段性工作已完成、合同已到期未再續聘的編外人員等。

雲南省楚雄市近日發布的2023年部門預算編製說明提到,推進機關事業單位聘用編外人員清理規範。官方介紹,截至2022年10月30日,精簡機關事業單位編外聘用人員265人,精簡壓縮比例6.5%,減少財政支出361.43萬元。

安徽省桐城市今年2月召開編外人員清理規範工作座談會,主題就是如何清理清退編外人員。

據官媒《中國新聞週刊》分析,清理編外人員,原因有兩個:一是中央已經決定精減編製,地方政府會有所動作;二是地方財政吃緊。疫情三年,經濟下滑,財政支出加大,清理編外人員,可減輕財政負擔。

稅收和土地出讓收入是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兩項主要來源。中國去年經濟增長乏力,再加上房地產市場長期下滑,打擊了這兩項收入來源,不僅削弱政府提供重大刺激的財力,還引發人們對地方政府債務可持續性的擔憂。

自2021年的年中以來,房地產行業一直在努力應對債務危機,許多房地產開發商在努力銷售和籌集資金,以應對違約或推遲償還債務。在香港上市的30多家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中,約有一半出現債務問題。

但是,中國一些負債最多的地方政府正在大舉招聘編製內人員。據中國最大的公務員考試輔導公司--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公教育)數據,甘肅省、雲南省以及廣西地區今年的公務員招聘增幅將居全國首位。

位於中國西北地區的甘肅計畫招聘公務員4249人,比去年增加近80%,而位於中國西南部山區邊陲的雲南和廣西將新增5696人和6781人,增幅分別為59%和55%。

相對而言,增加崗位最多的地方政府也是負債最多的。雲南去年債務餘額佔財政收入的比重達到1087%,居省級經濟體首位。根據中國券商天風證券的研究,甘肅以970%排名第三,廣西以910%排名第五。

分析師認為,此舉可能會使脆弱的地方財政承受更大壓力。龐大且不斷上升的地方政府債務總額超過60萬億元,約佔GDP(國內生產總值)的一半,這是中國經濟是否可持續增長的最大威脅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