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密度全臺之冠 北埔老街懷舊之旅(組圖)

作者:鄭之喬 發表:2023-04-20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台灣 新竹 北埔 姜家古廟
全臺灣古蹟密度最高的北埔老街,傳承了臺灣珍貴的歷史遺蹟、人文風情。

說起臺灣老街景點,從北到南串聯起來不下20處,包括三峽老街、鶯歌老街、鹿港老街、菁寮老街……,各有特色,其中,全臺古蹟密度最高的老街,短短200公尺就坐落7座古蹟的新竹縣北埔老街,不但傳承了臺灣珍貴的歷史遺蹟、人文風情,還能品嘗在地客家美食,好吃又好逛。

疫情解封、春暖花開之際,我和家人踏上療癒身心的古蹟懷舊之旅,深感不虛此行。

信仰中心:慈天宮

台灣 新竹 北埔老街 建築 慈天宮
北埔鄉的居民信仰中心——慈天宮。

步下公車,第一站我們來到北埔鄉的居民信仰中心——慈天宮,附近商店林立,聚集許多小吃、特產店舖,十分熱鬧。聽說在小鎮上「條條道路通慈天宮」,不管在巷弄裡怎麼鑽來鑽去,都會通到這個著名地標。

慈天宮創建於清代道光年間,至今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源起於漢人墾拓史,當時的淡水同知李嗣鄴令時任九芎林莊總理的粵人姜秀鑾和竹塹城的閩人周邦正,合組「金廣福墾號」,向屬於原住民勢力範圍的大隘地區推進。相傳慈天宮主祀的觀音菩薩即為姜秀鑾自大陸奉迎來臺,開墾初期和原住民爆發多次爭戰,屢傳傷亡,墾民隘丁們都會先行前往祈求神明保佑戰事順利。

台灣 新竹 北埔 慈天宮
古樸莊嚴的慈天宮特別突出華麗精美的飛簷雕刻。

台灣 新竹 北埔老街 建築 慈天宮 廟 龍
慈天宮蛟龍、猛虎、松鶴、鳳凰……繁複生動的飛簷雕刻。

古樸莊嚴的慈天宮在藍天、白雲、青山的映襯下,特別突出華麗精美的飛簷雕刻,位於正中間的福祿壽三仙旁環繞著蛟龍、猛虎、松鶴、鳳凰……繁複生動;門口一對少有的「升龍式」石柱,栩栩如生,據說表示能透過龍柱將民間的聲音傳達給觀音菩薩,庇佑鄉民;廟裡有兩組二十四孝石柱,是臺灣廟宇罕見的;從被燻黑的天花板、梁柱、木雕等,能看出廟宇的香火鼎盛和歷史悠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