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千古名作俯仰古今 〈登幽州臺歌〉的來歷(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3-05-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陈子昂
俯仰古今的天才詩人陳子昂。(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這首流傳千古的唐詩名篇〈登幽州臺歌〉,是唐代著名詩人陳子昂的代表作品。陳子昂身為文人卻擁有忠心報國的遊俠性格,曾多次向當時的武則天女皇上書進諫,提出許多利國利民的好計策。最終雖然冤死獄中,但是詩文卻成為千古名句,惠及後人。

千金碎琴 詩文震京師

陳子昂(公元661~公元702年)字伯玉,出身富豪之家,原是個典型的「紈褲子弟」。也許是每個男孩子都有一個「俠客夢」,少年時陳子昂喜歡作俠客、意氣用事,十七、八歲時還不知讀書。後來,他跟著賭徒走進鄉學,方才感慨醒悟,立志學習,於是謝絕狐朋狗友,閉門讀書。由於天資聰穎,不到四年,就有了很好的文筆。

學有所成後,陳子昂來到京城長安,希望報效國家,卻不為人知。於是,他想出了一個妙策來展現自己的詩文。當時有一個賣胡琴的人,要價百萬。富豪貴族們傳看胡琴,都看不出值不值這個價錢。陳子昂突入圍觀的人群中,花一千緡錢(即一千串錢)買下了胡琴。眾富豪驚問,陳子昂就邀眾人到住處玩賞。等眾人來到,酒餚已擺好,胡琴就擺在案上。

請眾人吃完酒宴後,陳子昂捧琴感嘆:「蜀人陳子昂,有文百軸,不為人知。此樂賤工之役,豈宜留心。」說完即摔碎琴,遍發詩文給與會者。官員王適讀後,驚歎說:「此人必為海內文學宗師啊!」陳子昂就此名動京師,不久應試得中進士,時年二十三歲。

出征報國 名句傳千古

陳子昂曾兩次出塞,希望為國戍邊。第一次是跟隨喬知的軍隊到西北戍邊。第二次是在公元696年,契丹的李盡忠叛亂攻陷營州,建安王武攸宜率軍征討,陳子昂擔任隨軍參謀。可惜武攸宜生性懦弱,才幹平庸,戰事連連失利,先鋒部隊在漁陽戰敗。

陳子昂力諫武攸宜說:「陛下把全國的兵力交給大王您,安危成敗在此一舉,怎能漫不經心呢?現在您還沒建立法令制度,如同兒戲。請您考慮各支軍隊將領的智愚、士氣的高低、兵力的強弱,用自己的優勢兵力進攻敵人的薄弱環節。這是為先鋒部隊洗刷恥辱的策略啊。」

他建議出奇兵,直搗李盡忠的老巢,還請求率領萬人作前驅攻打敵人。然而,陳子昂的計策不為武攸宜所用,甚至被降為軍曹。在報國無門的情況下,陳子昂登上了幽州臺慷慨悲歌,寫下了流傳千古的〈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和《薊丘覽古贈盧居士藏用七首》。

〈登幽州臺歌〉取意於《楚辭‧遠遊》:「惟天地之無窮兮,哀人生之長勤。往者余弗及兮,來者吾不聞」之句意,卻更為遒健渺遠,餘韻無窮。全詩只有二十二個字,篇幅甚短,卻涵涉了巨大的時空。詩人跨越遙遠的過往與未來,又容入了無垠的天地宇宙,而將個人的胸襟置於其中。前兩句語氣急促,表現了作者抑鬱不平之氣;後兩句襯以虛字「之」、「而」,轉為舒緩流暢,表現詩人悲聲長嘆、涕淚交流的情形。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