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遭罰因言獲罪典型 八個樣板戲回歸在轉瞬之間(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5-23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樣板戲不單單是共產黨愚民的一種手段,其也兼具著打擊迫害持不同意見者的功能。
樣板戲不單單是共產黨愚民的一種手段,其也兼具著打擊迫害持不同意見者的功能。(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1967年,《人民日報》將京劇《智取威虎山》《海港》《紅燈記》《沙家浜》《奇襲白虎團》,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白毛女》,交響音樂《沙家浜》並稱為「革命藝術樣板」,即八個樣板戲

中共推廣的八個樣板戲當然不止這八部作品,凡是歸為革命樣板戲的作品,無一例外的在吹捧中共如何鬧革命,以及無產階級之苦大仇深,就這一批鐫刻著意識形態宣傳的樣板戲,幾乎貫穿了整個文革,有著8億人民看了八年革命樣板戲之稱。

當時,大陸老百姓為了配合樣板戲,在民間也推出了一系列活動,並逐漸成為生活定式,如廣泛的開展唱樣板戲,跳忠字舞和向領袖毛「早請示、晚匯報」,於是乎中共掀起的個人崇拜也達到頂峰。

八個樣板戲在文革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整個過程由於江青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樣板戲不單單是共產黨愚民的一種手段,其也兼具著打擊迫害持不同意見者的功能,當時很多留在大陸的文藝工作者,就是被扣上反對樣板戲的帽子而遭到迫害。

正如今天的大陸人依舊懷念文革,懷念上山下鄉一樣,也有一股歪風在鼓吹八個樣板戲的正確性。比如將其認定為現代戲曲的巔峰作品,「樣板戲」屬於那個年代的驕傲,歌頌著那個時代每個時期的英雄事跡。

倒是看看,洗腦的樣板戲成了時代的驕傲,再對比一下,笑果旗下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一句話惹禍上身,誰敢為其說好話必遭撻伐,甚至胡錫進講了句公道話,也被公眾的口水淹沒。

中共對笑果文化處罰結果:沒收上海笑笙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違法所得132萬餘元、罰款1335萬餘元,李昊石遭立案調查,笑果文化在北京的所有演出被無限期暫停。

這件事是因言獲罪的典型案例,可悲在於同情者寡,落井下石者數不勝數,假如有朝一日人們又回到了看樣板戲的日子,講實話,不要抱怨,而是要盡情的享受。

記得初中課本中有《白毛女》的課文,那冊課本同時有《泰坦尼克號》小說部分章節,所以筆者有幸在學校的阻止下觀看了這兩部電影。《泰坦尼克號》的放映過程極其安靜,大家都沉浸在劇情之中,《白毛女》則是在嬉鬧中完成,期間還有學生起鬨「這是啥呀」。

美與醜的反應是如此真實,若是天天讓嘗過新鮮的人回到文革,試問這樣的藝術作品有何美感可言,關鍵是誰敢批評,如果《白毛女》的芭蕾表演放在當下,試問誰有敢大呼「這是啥呀」。

藝術是帶給人美感和歡笑的東西,在樣板戲的長期熏陶下,當時的大陸人早都忘記了笑容,陳佩斯在一檔節目中曾說,小品是一種特殊時代下的產物,演員拚命設計台詞就為博觀眾一笑,結果文革結束後,陳佩斯在台上拚命表現,台下一片寂靜,人民無表情恰恰是特殊時代打給人的印記。

「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不過就是習近平提出的強軍目標中的一段而已,李昊石的段子引用這句話本不必上綱上線,今天某位藝人說錯句話,明日人頭落地的下場也就在眼前,都說文革要開始,從這件事看,文革從來就沒結束過。

文革初期,鬧得最歡的那幾位,大多沒熬過文革,今天打小報告,陷他人於不易的小粉紅,真等文革再次席捲,誰又能保證他們不是倒下的一批,期待災難降臨很容易先被災難吞噬。

習近平活脫脫是當年的毛澤東,民間有一種誤區,認為中國經歷過文革,哪怕文革再來一次又有什麼好恐懼的,歷史如果重演,變本加厲,更為荒誕的可能性遠高於前者。

海外某一部分華人認為,就算中國發生文革,等習殯天,中國又會接著改革開放,一切只不過是輪迴而已。對此未免太過一廂情願,大陸改革開放受到了西方世界的幫助,西方世界原本單純的想法是將中國拉入到民主陣營之中,今天的中共已經讓西方世界大呼上當,試問假如共產黨不倒,就算對外繼續開放,又有誰會買你的帳,屆時整個中國人又會成為被嫌棄的對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