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種日,忙了十二年的學子,有點茫然(圖)

作者:馬來啟 發表:2023-06-08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學生 高考
在「忙種」節氣日的高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國的高考日定在「忙種」節氣日,俗語說:芒種忙兩頭,忙收又忙種。「忙種」是二十四節氣中最繁忙的時候,人們播種希望,收穫美好。

然而,卻有那麼些高考生,出來後對考卷、對升學、對未來卻說出「茫然」兩字。更有甚至,因為高考的事,使家庭秒間掉入家破人亡的火炕深淵。

網友爆料,6月4日,湖南某小區,高三兒子本來是應該埋頭備戰高考,但兒子表示不想參加,想出去打工。家長不同意,要求一定要去參加考試。這個學生受不了壓力,服安眠藥自殺身亡了。看到兒子離世,這位父親也想不開跳樓自殺了。圖片上,一幢棕色建築的地面上,十多個人圍著二塊鼓起的白布,嘆息。網名叫「羅翔」的發貼者說:「百年紅禍,體制之惡,罄竹難書!」

在中共國,由於窮富、等級受社會制度制約的傳統觀念強烈,靠「大學」改變命運依舊是中國人認為的出路,因此,年年高考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競爭十分厲害。而中共國的教育模式與內容又是呆板、僵化、八股,缺少實用性與能力、靈性培養。學生內心畏懼考試、不願被束縛和逼迫。

據中共教育部統計,2023年高考首日共有1291萬名考生同赴考場,比去年多出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這兩天,全國各大寺廟人山人海,像杭州靈隱寺、山西五臺山、安徽的一些文昌閣……特別是南京夫子廟,家長們禮拜孔子,燒香祈福,希望得到神靈的庇佑與眷顧,金榜題名。廟邊的樹上或狀元榜上,掛滿了寫有「學業有成」「考上好大學」「考上985」的許願牌,很多家長不惜千元萬元重金。

臨時抱佛腳,證明中共國的無神論教育徹底失敗,不管神靈是否管考好考壞,表達的是一種欲求。

在考場外,許多家長穿著旗袍等候孩子,寓意「旗開得勝」。同樣是從中華傳統文化中去尋找心靈願望。家長們寧願承受考上大學後,高漲的學費及大學畢業後失業等問題。

不過,年年還是有大量的考生因落榜而另擇前途。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數據,4月份,中國年輕人的失業率超20.4%。而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23年高校畢業生為1185萬人,較去年增加82萬人,創歷史新高。

相比家長,學生們對中共國的教育和自己的前途卻有另一種想法。他們很多人對中共國只求技術與功利而缺少品性、人性化培養的教育感到不滿,考試內容脫離實際生活,紙上談兵,為考而考。比如語文試卷的作文,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制語文作文試題共4道。「高擎思想大旗,堅定理想信念。」叫高三學生大談帶有政治色彩的思想觀、世界觀人生觀、能講好什麼樣的中國故事?能講出什麼方法論?看全國乙卷新課標I卷的作文:

「好的故事,可以幫我們更好地表達和溝通,可以觸動心靈、啟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可以展現一個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寫一篇文章。」

湖南長沙一名女生提前走出考場,當記者問她語文作文時,她說:「什麼民族形象?我怎麼知道,拿起筆,腦子一片茫然。」

江西南昌的一名男生,提前考卷走出考場後,當地媒體記者上前問他:「你覺得作文難嗎?」他淡定地回答:「我沒有寫!」

合肥的一名考生,問他考試完後做什麼去?他說:「不知道,有疫情,也不能去打工,也沒想去玩,先捱日子吧。」他說話的時候露出一臉茫然的樣子。

還有江蘇一名考生,談到想考哪座學校,能考上嗎?以後對大學生活怎麼想的?他年輕而本該很活躍的臉同樣顯出茫然的樣子:「沒有打算,先過了這陣子吧,不知道(未來)怎麼樣。」

只顧眼前,就不會有理想,只顧功利,就不會有真實。這是中共國教育的悲哀。比如語文作文,現實生活這麼多的大事,比如疫情下人間的悲歡冷暖與切膚感受;比如人與自然、健康與文明社會建設,比如道德與青年責任等等都是擺在青年現實的問題,因為可能會牽扯學生說真話而有違政治正確不敢出題。說清出點,中共國的高考其實也是為政治服務而已,能有什麼希望與美好的東西嗎?很多考生成了「考試機」、「死讀書」、「書獃子」,缺少實際能力、對未來茫然,也就不難理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