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火山爆發月亮變藍 8月31日再現藍月(圖)

作者:天玶整理 發表:2023-08-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月 月亮 天文 65465663
月亮是種變換多端的美麗天體。(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八月的夜空對天文愛好者來說是一場盛宴,8月1日以及8月2日,罕見的超級月亮夜空點亮,這是今年第二次的超級月亮。而8月30日,將迎來罕見的藍月亮,讓夜晚更加神秘迷人。

《農民年鑑》告訴我們,八月的第一個滿月因其特殊意義而被賦予了「鱘魚月」的美名。這是一個描繪印第安部落傳統的月份,北美五大湖周圍的湖泊中,八月正是捕撈鱘魚的季節。在這片湖泊的懷抱中,鱘魚舞動著它們的身影,彷彿將八月的圓月也染成了鱘魚的色彩。

甚麼是鱘魚呢?  

鱘魚是來自史前時代生物,也是時間的見證者,鱘魚穿越歲月,牠們保留著原始的風采,被譽為活化石。鱘魚能夠生長到2-3.5公尺,重達90公斤。而雌性鱘魚是生命的長青樹,能夠活上150年之久。然而,這一切都來之不易,牠們需要20年才能踏上生育之路,而且每四年才有機會迎來新的生命。 

全球有26種鱘魚正處於滅絕的邊緣,使我們不得不面對殘酷的事實,人類過度捕撈、水污染讓這些生物的命運岌岌可危──或許八月的鱘魚月,就是提醒我們要保護自然,珍惜這些生命的機會。甚麼是滿月、超級月亮和藍月亮?

滿月

夜幕降臨時,一輪滿月,如同天空的明珠。當太陽的光芒照射到月球的近側,我們就會欣賞到一幕滿月的景象,這場景每個月都會上演一次,彷彿是大自然賞賜的獨特的禮物。根據古老的智慧,《老農年鑑》帶我們穿越時間的軌跡,揭示了2023年一系列令人期待的滿月日期。

從8月1日的鱘魚月亮,到8月31日的藍月亮(Blue moon)、9月29日的中秋月亮(Harvest moon)、10月28日的獵人月亮(Hunter’s moon)、11月27日的海狸月亮(Beaver moon),以及12月26日的冷月亮(Cold Moon),每個月份都綴滿著不同的名稱和情感,讓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時間的變遷。

超級月亮

美國宇航局(NASA)表示「超級月亮」雖然不是天文學的官方術語,但它用來描述距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的滿月。意味著即使外觀上的差異不大,月球的軌道位置將更接近我們,帶來了微小的變化。事實上這種現象並不罕見,每年約有三至四次的機會可以欣賞到「超級月亮」的美麗。NASA提醒我們,月球對地球的引力產生了潮汐效應,月球物理距離變化可能會影響潮汐的幅度,創造出一場天文奇觀。

藍月亮

英文「Once in a blue moon」是在描繪一個極為罕見的場景,在藍月出現的這一天,其實月亮不會變藍。根據NASA的說法,藍月是指同月份中出現的「第二次」滿月,今年的「超級藍月」將在8月31日出現,這是從1951年至2050年的百年間,僅有4次中的第3次機會,超級月亮將更加貼近我們,帶來罕見的藍月。

大多數狀況下,在天空中看見的月亮可能依舊是淺灰或是白色的,但是這取決於大氣的條件,在1883年曾因為喀拉喀托火山(Krakatau)爆發,釋放出許多塵埃,所以讓當時的月亮「看起來」是藍色的。在欣賞完8月31日的藍月後,下一次的藍月將會是在2026年5月。期待8月31日這場天文演出,將藍月之美鎖在眼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