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隱藏的致命毒物 半小時就能奪去人命(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3-12-07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圈章魚 章魚 575060759
外型奇異的小章魚,卻蘊藏致命毒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澳洲西部的肖爾沃特灘,位於第四大城市珀斯的南方郊外,是肖爾沃特島海洋公園的一部分。近日,年僅18歲的少年雅各·埃金頓與家人來到此處玩水,本該是令人愉快的一天,卻在此遭遇致命的危機。過程中,雅各從海裡撿起貝殼,他先放在口袋裡,回到岸上後才拿出來,打算給表妹欣賞。沒想到他才剛把貝殼從口袋裡取出,一隻與手掌差不多大的藍圈章魚卻從裡頭冒出來。第一時間,雅各一邊大叫,一邊將那隻章魚丟出去,家長馬上將表妹拉到一旁,雖然表妹幸運地毫髮無傷,但雅各本人卻發現自己的腿部已經被章魚咬傷,儘管沒有感覺到疼痛,但安全起見就叫了醫護人員前來送醫。經過一番檢查後,醫院確定咬傷雅各的是藍圈章魚,因此情況非常嚴重,因為沒有解毒劑的緣故,因此經過長達六小時的治療,雅各才得以脫離危險,一切都歸功於提早發現傷勢,才能夠避免憾事的發生,否則若是毒素正常發揮,沒有及時接受醫治,那雅各可能在半個小時內就會毒發身亡。

海灘隱藏的致命毒物 半小時就能奪去人命

海洋中的生物千奇百怪,擁有奪走人類性命的,不全然是那些稱霸海中的兇猛魚類,許多生物憑藉自身棘手的毒素,即使是嬌小的身軀,也能輕鬆地奪去其他生物的性命。放眼全世界已知的生物中,藍圈章魚是海洋裡毒性最強的動物之一,在與高爾夫球差不多的體型中,擁有超越眼鏡蛇的毒性,能夠在幾分鐘內奪走二十六名名成年人的生命。

這次事故的發生,其中一個原因或許與牠能夠將自己隱匿於環境中有關,若是遭遇攻擊或侵擾便會發動攻擊,因此過去也常有沒察覺其偽裝的潛水員誤踩的攻擊事件發生。除了活體的藍圈章魚以外,即使牠在死後也不減危險性,因為全身上下都是劇毒的牠。就算經過烹飪煮熟,也無法消彌毒性,加上死亡後的個體外觀容易與日常食用的章魚搞混,因此也有誤食的風險。現階段還沒有解毒劑能夠解套,讓藍圈章魚的危險性攀升。牠體內的毒素含有河豚毒素,能夠使人的心跳、呼吸停滯、肌肉功能癱瘓。100至200毫克的氰化鉀就能讓人在一分鐘內昏迷,逐漸步入死亡,藍圈章魚身上毒素的毒性,卻能夠達到前者的千倍以上。

若是不幸遭到藍圈章魚咬傷時,需要在第一時間按壓傷口就醫,盡可能地避免動到傷口。對於病患需要持續性地施以人工呼吸,讓他恢復到能夠自主呼吸為止,急救的過程可能需要耗費數個小時。即使患者送往醫院,因為沒有解毒劑,也僅能針對呼吸與心跳進行維持照護,直到毒素被身體代謝逐漸降低濃度。經過及時治療的病會,若能撐過一天,通常能夠完全恢復健康,因此接受治療的時間點至關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