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顶绿色金字塔 寻访神秘古文明遗迹

作者:吴清祥 发表:2002-08-02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近郊的阳明山国家公园景观丰富,除了森林步道、温泉、火山地形之外,还有值得观赏的植物群,是一个大众化的休闲旅游景点。

凯达格兰族后裔

最近听说公园内的七星山上有金字塔遗迹,觉得不可思议,更没想到竟然有机会得以上山,亲自目睹这尚未定论的古文明。出发前,我们约略读了一些资料。在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吕理昌课长的安排下,有幸见到凯达格兰族文化遗址重整委员会主委林胜义先生。

林先生是凯达格兰族的后裔,曾在阳明山教师研习中心向吕课长提起,七星山上应该有他祖先的一些遗址。不过,吕课长在几次田野调查中,并没找到。后来在林先生陪同下,辛苦地穿梭于七星山浓密的箭竹林里,隐约感觉一股神秘的气氛笼罩着。林先生仿佛感应到什么似的,直说:应该在附近。终于,他们找到了绿色金字塔及其他遗迹。

根据林先生的说法,七星山遗址和凯达格兰族有关。那么,总统府前的介寿路改名为凯达格兰大道,又是源自什么样的历史根据?原来,当时居住在北台湾的凯达格兰族是平埔族中人数最多、发展最早、文明最盛的,而现在的总统府附近一带,是当时凯达格兰族练兵的地方。

金字塔与祭坛

在吕课长带领下,从小油坑旁的步道开始往上爬,山路十分陡峭,四周喧嚣的蝉鸣相伴。途中回首眺望,景色一片辽阔,蜿蜒的淡水河和基隆河静静的徜徉其间,既美丽又温柔。

走在干枯的箭竹林里,浓密的树林望不到底。当我发现正前方矗立一座小山丘时,吕课长已经站在山顶上,没想到这就是金字塔的顶端。这座金字塔是由许多巨大的岩石堆成的三角锥,高约20公尺,若不是抓着树干着力,还不容易攀爬上去呢。金字塔看似人工堆叠而成,从石头缝隙看去里面是空的。

往七星山主峰的方向遥看,不远处有一座祭坛。三个未雕刻的石碑堆砌成三角形,中间的石碑较大,两边稍小,呈对称状。石碑前有一个小广场,在上面跳跃,会感觉地面上下震动,声音异于一般的地面,好像踩在中空的土壳上。离石碑约6公尺,有一个月牙形凹地,有蓄水功能,它的内侧朝向石碑。这片广场,看似以石碑为中心而设置的,推测是古人祭天的场所,被称为陵寝或祭天坛。

绕到祭坛后方,有两堆形状特别的巨石。右边的巨石像只大乌龟,龟背部分还有栩栩如生的刻纹。在头部的龟眼则朝向东北方,这与金字塔及祭坛皆指向东北方向雷同,是巧合吗?还是有什么奥秘存在?另一侧的巨石看起来像人面石,上面刻有眼睛、鼻子,头上看似戴了一顶帽子。此外,不远处另有一堆巨石,最上面两个大石头相互依靠,形成一个天然的拱门,吕课长说这是一个祭兽台。

在一万年前,七星山顶的金字塔,正好指向当时的北极星。当时,由于冰河期结束,台北盆地一片汪洋。那个座落在凯达格兰族圣山的祭坛,推测是巫师举行仪式或祭祖的地方。

凯达格兰文化遗址

吕课长说,能够证明凯达格兰族和七星山金字塔遗址相关的有力证据,是七星山南峰附近山顶上的图腾石刻“雷公子”。根据凯达格 兰族的传说及其他遗迹显示,头上戴着五条天线般船形帽的“雷公子”是凯达格兰族的图腾。许多证据显示女巫居住的房子,都刻有雷公子的装饰图腾。目前台湾大学历史博物馆还保有这个图腾。在七星山顶久经岁月冲刷的“雷公子”图腾石刻,虽然有些模糊,但仍可看出和凯达格兰族的图腾标志有颇多相似之处。

下山后,心中仍流连于神秘巨石遗址的种种。在遥远的过去,这块土地极可能曾经是凯达格兰族活动频繁之处。但是对这里几处可观的遗址,相关单位却尚未着手研究,经历时光的摧折,不知现场的完整性还能保持多久?

蓬莱仙岛在何方

台湾有着非常丰富的先民遗迹,光是史前文化遗址就有1,500处左右,重要遗址也有一百多处。根据《山海经》记载:蓬莱山在东海中,岛上诸仙人及不死之药皆在,其物禽兽尽白,宫阙以黄金银做成。古籍所载东海蓬莱山是不是指台湾呢?吕课长说,台湾除了是一个美丽的岛屿之外,也是全球物种最多之处,数目几乎和整个欧洲大陆相当。

约400年前,由于台湾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就像个蓬莱仙岛,因此住在福民来台,追求较好的生活。清朝规定移民到台湾的男丁不得携带女眷。当时的平埔族是母系社会,这些单身汉移民入赘,和原住民通婚。有句话说:“有唐山公,无唐山妈”,当时移民的后代,也就是一部分现在所谓的台湾人,他们可能保有平埔族血统而不自知哩!

到七星山虽然是短短的一天,但对我而言,心理却是五味杂陈。除了上山的苦和下山的轻松成对比之外,亲眼目睹先民的神秘遗迹,叫人难忘。此外,经由林先生及吕课长多年研究后的解说,更开启了我对台湾人文的一点认识,也觉查到自己对台湾先民的了解与关心太少。我想,今天就算是一个起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