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发表低值股灾调查报告

作者:杨礼民 发表:2002-09-10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0讯,香港特区政府周二(9月10日)下午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7月份发生的低面值股灾事件的调查报告。

当时由于香港交易所提出考虑取消小面值股票上市资格,引发小面值股票的恐慌性抛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一同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董建华表示接纳报告书的内容,指政府是抱着“承担”的态度处理这次事件。董建华同时也指出,设立小面值股除牌机制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在全球很多国家地区都有类似的机制。

董建华指报告书提出“很好”的建议,并称将责成特区政府各财经部门跟进改善。

“无需惩罚”

有记者向董建华提问,新问责官员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是否有错和是否需要受到惩罚。

董建华称,报告指出马时亨在立法会问答因欠缺经验而出错,马时亨会虚心接受批判。

董建华指出,事件在政策方面原则上“没有错”,问题出在政策落实上。

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表示接受报告的建议,并对除牌机制建立的大方向表示支持。

梁锦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报告中关于所有人在事件中的责任已经列得很清楚,他希望所有涉及事件的人士吸取教训。

接受批评拒绝道歉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则表示会虚心接受报告提出的批评和建议,并承诺今后的工作会做得更好,但他拒绝就事件做出道歉。

有记者追问马时亨是否会因事件辞职时,马时亨匆匆冲离开会场,记者的提问还没有问完,马时亨已经在会场消失。

拿着麦克风的女记者大声地对所有现场的记者抱怨说:"马时亨承诺虚心接受,但问题都没有问完就离开现场"。这一画面在政府官方网站的现场转播中出现。

“港交所需要负责”

专责调查小组公开的报告指出,港交所行政总裁邝其志是小面值股除牌的构思负责人,对事件的过程清楚了解,对事件需要负上行政责任。

港交所当日发表的声明表示欢迎调查报告,承认事件存有改善空间, 并对事件表示道歉。

香港传媒采访部份受影响的股民,他们表示对没有任何人需要负责表示不满,他们将会继续寻求赔偿。

“集体推卸责任”

香港传媒引述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的话说,小面值股调查报告发表后,政府的态度是“集体推卸责任”,并试图尽快忘记事件。

而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则不满马时亨拒绝就事件向公众道歉,并称在明天(9月11日)的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上,如果他仍然拒绝道歉,那将不会被接受。

小面值股事件是由于港交所提出考虑取消小面值股票上市资格,引发低面值股票的恐慌性抛售,多只小面值的股票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

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后来委任由两位独立人士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对事件展开调查。他当时曾经扬言,如果调查报告发现他需要对事件负责,他愿意辞职。

另外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将在明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小面值股事件的调查报告。该委员会主席刘汉铨称,梁锦松已经答应出席,解答政府跟进报告建议的措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