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裁撤三个集团军

发表:2003-09-10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消息来源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此次裁军二十万,陆军部队将共有三大集团军被裁撤,涉及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除本报早前报道拟撤销的北京军区24军和63军外,沈阳军区辖下的23集团军也在拟裁撤的范围内。

记者注意到,23集团军目前尚未进行裁撤。上月“8·4”齐齐哈尔日本毒气事件中,23集团军驻齐齐哈尔的68旅防化连还参与救援工作。

此间有关人士分析,此次裁军涉及北京、沈阳两大军区三个集团军,与这两个军区步兵人数过多有关。目前,中国军事战略重点并不在京畿一带,中国北部边境安全形势已大为好转,因此,裁减这两个军区步兵在情理之中。

第23集团军属沈阳军区,军部驻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军区防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该军区辖4个集团军(16、23、39、40集团军),辽宁省军区191旅,2个武警机动师(武警117师、武警120师)。

第23军属三野系统的部队,抗日战争胜利后,由新四军第1师、第6师各一部组成,编为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陶勇将军(建国后任东海舰队司令)任司令,转战华东,参加过苏中“七战七捷”战斗、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在打完淮海战役后,改称23军,在渡江战役中给耀武扬威挑衅的英国远东舰队以重创,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该军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六十年代初,该军参加了大庆石油会战,1969年第23军第67师部分部队参加了珍宝岛战斗。80年代,在震惊全国的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中,该军参加了扑救工作。

香港《文汇报》9日


共军再裁三集团军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宣布在二○○五年前裁军二十万,中国在港喉舌《文汇报》昨天披露在这一波裁军中陆军将有三个集团军被裁撤,报导指出北方边防情势已经好转,所以这波裁军主要在精简北方的部队。


主责中苏边界

据《文汇报》报导,被裁撤的三个集团军包括包括北京军区的二十四军和六十三军,以及沈阳军区的二十三军。

《文汇报》引述北京相关人士指出,这次裁军锁定北京、沈阳两大军区所辖陆军,因为以往这两个军区主要负责中苏边界防卫,早年中苏关系紧张时,这两个军区任务吃重,因此配属大量部队,但如今中国北部边境安全形势已好转,军事战略重点已经转移,因此裁减这两个军区步兵在情理之中。根据中国军事观察家平可夫估计,依照一九九○年代制订的编制,中国一个集团军编制人数约在八万人左右。

报导指二十三集团军目前尚未裁撤,日前发生在齐齐哈尔的日本毒气事件中,二十三集团军驻齐齐哈尔的六十八旅防化连还参与救援工作。

台湾《苹果日报》李志德10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