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民众捐款自购出口中国的核工厂

发表:2004-02-27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中旬,德联邦政府将决定哈瑙核工厂的出口是否成行。德国政府确信,中方将接受他们所提出的出口条件。然而,自己不用的核垃圾就该输送到别的国家吗?中国不将核工厂用于军事行为的保证可信吗?以绿党为代表所发起的争论在德国境内愈演愈烈。

2月25日从柏林发来报道,根据社民党副主席格尔诺特.艾尔勒(Gernot Erler〕的陈述 ,德国联邦政府认为,中国有望满足德方提出的哈瑙钚元素加工厂的出口条件。

艾尔勒于星期三(2月25日)称,总理府确信,中国很有可能接受提出的条件。他还强调,中方必将给以肯定并可行的承诺。德国联邦政府将在3月中旬决定出口是否成行。在今后的几周内,司法部长茨布里斯(社民党〕将就相关法律问题同社民党和绿党的专家组成员进行商榷。

第一个条件是,中国必须承诺,这项西门子公司的装置只作民用。重要的是,必须保持此装置的完整性。这样中国就不可能在进口哈瑙核装置以后,对其进行复制,然后用于军事目的。此外,中国必须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IAEO)对其进行监控,同时还要协调好监控工作的费用支付问题。艾尔勒说,费用问题到现在仍然悬而未决。

如果中国能够承诺满足上述条件,社民党将会对其放行。但是在社民党中仍有人提出疑虑,是否德国自己不用的核装置,就该输出到其他国家。艾尔勒认为,这还需要一些说服工作。

去年十二月,中国对这家未投产的钚提炼工厂所表现的兴趣已经众所周知,而绿党一直极力阻止这一出口项目。为了抗议对中国的哈瑙核工厂的出口,反对者于星期四(2月26日〕发起了以“自己购买哈瑙”为口号的活动。

国际反核战医师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在柏林说,该组织日前在网络上发起了募捐活动,反对者希望能够自己购买这家充满争议性的核工厂。很多社会名流也参与了支援工作,其中包括著名的词曲编唱者康斯坦丁.韦克,演员彼得.索丹以及绿党议员汉斯.克里斯蒂安,社民党的政治活动家.安得利亚.纳尔斯等。发言人指出,活动主要针对的是联邦政府就出口决议所发出的政治信号。

柏林日报在星期四(2月26日)指出,募捐中每个人可随意支付一定的金额,当总额超过中国标出的五千万欧元的买价,哪怕只是一欧元,目的就可达到。此外,为了能够清除有毒垃圾,另外还需要两千万欧元的费用。目前,这项核装置归西门子公司所有。作家艾里锡.略斯特,卡巴莱短剧演员马丁.布赫霍兹,绿色和平组织和环境保护组织也参加了这一活动。

(文卿译)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