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民眾捐款自購出口中國的核工廠

發表:2004-02-27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中旬,德聯邦政府將決定哈瑙核工廠的出口是否成行。德國政府確信,中方將接受他們所提出的出口條件。然而,自己不用的核垃圾就該輸送到別的國家嗎?中國不將核工廠用於軍事行為的保證可信嗎?以綠黨為代表所發起的爭論在德國境內愈演愈烈。

2月25日從柏林發來報導,根據社民黨副主席格爾諾特.艾爾勒(Gernot Erler〕的陳述 ,德國聯邦政府認為,中國有望滿足德方提出的哈瑙鈈元素加工廠的出口條件。

艾爾勒於星期三(2月25日)稱,總理府確信,中國很有可能接受提出的條件。他還強調,中方必將給以肯定並可行的承諾。德國聯邦政府將在3月中旬決定出口是否成行。在今後的幾週內,司法部長茨布里斯(社民黨〕將就相關法律問題同社民黨和綠黨的專家組成員進行商榷。

第一個條件是,中國必須承諾,這項西門子公司的裝置只作民用。重要的是,必須保持此裝置的完整性。這樣中國就不可能在進口哈瑙核裝置以後,對其進行複製,然後用於軍事目的。此外,中國必須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IAEO)對其進行監控,同時還要協調好監控工作的費用支付問題。艾爾勒說,費用問題到現在仍然懸而未決。

如果中國能夠承諾滿足上述條件,社民黨將會對其放行。但是在社民黨中仍有人提出疑慮,是否德國自己不用的核裝置,就該輸出到其他國家。艾爾勒認為,這還需要一些說服工作。

去年十二月,中國對這家未投產的鈈提煉工廠所表現的興趣已經眾所周知,而綠黨一直極力阻止這一出口項目。為了抗議對中國的哈瑙核工廠的出口,反對者於星期四(2月26日〕發起了以「自己購買哈瑙」為口號的活動。

國際反核戰醫師組織的一位發言人在柏林說,該組織日前在網路上發起了募捐活動,反對者希望能夠自己購買這家充滿爭議性的核工廠。很多社會名流也參與了支援工作,其中包括著名的詞曲編唱者康斯坦丁.韋克,演員彼得.索丹以及綠黨議員漢斯.克里斯蒂安,社民黨的政治活動家.安得利亞.納爾斯等。發言人指出,活動主要針對的是聯邦政府就出口決議所發出的政治信號。

柏林日報在星期四(2月26日)指出,募捐中每個人可隨意支付一定的金額,當總額超過中國標出的五千萬歐元的買價,哪怕只是一歐元,目的就可達到。此外,為了能夠清除有毒垃圾,另外還需要兩千萬歐元的費用。目前,這項核裝置歸西門子公司所有。作家艾裡錫.略斯特,卡巴萊短劇演員馬丁.布赫霍茲,綠色和平組織和環境保護組織也參加了這一活動。

(文卿譯)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