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过严冬<<中国改革>>农村版停刊

发表:2005-01-04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国媒体月来遭到大整肃,新年以来又传出坏消息,并有冲着中国新一届领导而来的迹象。一份为了支援中国总理温家宝解决“三农问题”(农村,农民,农业)而出版的《中国改革》农村版正式停刊;另外,去年年底被指示停刊三期的《新周报》迄今仍无复刊消息。

《中国改革》农村版祭总编辑温铁军近日写了一篇题为《中国改革农村版祭》的文章,并在网上公开流传。文章一开始即指出,“今夜,雪仍然是白的;内里却是那种被无数生灵糟践得脏兮兮的僵硬,僵硬得让所有敢于正步走路的人都摔跟头。”

可圈可点的是,温铁军在文章中指出:“我至今也不清楚为什么在完全没有主管部门任何正式批评的情况下,在‘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时候,这本‘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刊物到底在什么人看来必欲去之而后快。说白了吧,我问了上级有关部门,他们根本就不知道究竟是谁非要关闭农村版!”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于去年年初出台“一号文件”,锁定“农民增收”为中国政府的工作目标,要求各地积极解决跟农民有关的问题。《中国改革》农村版也在这个背景下问世。

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改革农村版》是原中国国务院体改办党组于中共中央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正式批准创办的;三农问题一向被强调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一份支援温家宝政策的刊物遭到整顿,似乎是预示着中国政治的一股暗涌正冲着某些领导而来。

巧合的是,去年被指跟“泄露江泽民辞职”而被捕的美国《纽约时报》研究员赵岩,也曾是《中国改革》记者。

与此同时,另一份中国刊物《新周报》迄今仍无复刊消息。2004年12月,《新周报》第8期封面刊出启事称:“敬告读者:本报因搬迁新址办公,本月休刊三期。2005年新年之际,将以全新面貌与读者见面”。同时,该报也撤换了杂志社的社长冯小平和总编辑赵世龙。

《新周报》在2004年10月26日才武汉高调创刊。该刊创办时豪情万千,曾表示要在3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深度高端新闻周报”。该周刊曾率先报道《黑龙江掀起“肃官”风暴》、《直击河南太平矿难》、《南京师大女生停课陪舞事件调查》、《“廉政访谈”死而复生》、《贪官坏了苏州“百官共廉”》、《直击三峡大坝反袭击军演》等报道,外界频频转载。

让某些中宣部官员感到担心的是,《新周报》在北京、上海、广洲、西安、成都广设记者站。

中国政府最近对媒体加大了控制力度。中国观察家指出,自由作家刘晓波、余杰日前受到警方审讯,《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李学谦本月初离职等现像都允境稣庖坏恪?p>北京作家、著名持不同政见人士刘晓波、以及另一位北京作家余杰,都在12月底被警方带走,经过审讯及在各自网上发表的文章打印件上签字按手印后才获释回家,并仍受到监视。

另外,12月时外界传出,《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学谦离职。

《21世界环球导报》2003年被停刊一个月,但该刊始终复刊无期。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