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骂穆罕默德争议扩大 叙、沙召回大使

发表:2006-02-03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多国平面媒体刊登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所引发的争议日趋扩大,世界各地回教徒纷纷出言谴责与抗议,数国召回大使,甚至有回教武装团体扬言锁定若干欧洲国家公民;首度刊登漫画的丹麦报纸则遭到炸弹威胁,法国一家报纸的总编辑因此下台。不过,欧洲各国与媒体也展现捍卫新闻自由的决心。

欧洲媒体遭恐吓攻击

继丹麦日德兰邮报去年九月首度刊出这十二张漫画后,法国法兰西晚报、德国世界报、义大利米兰晚邮报与新闻报、西班牙ABC报与报纸日报、瑞士一份德语报纸及挪威刊物杂志也刊登该漫画,大多数媒体跟进的目的在于支持遭到恐吓威胁的日德兰邮报。回教可兰经禁止描绘穆罕默德;在这些漫画中,穆罕穆德包着炸弹形状的头巾,还被画成一名挥舞刀子、由两名一身黑衣的女子簇拥的游牧人。

回教世界对欧洲媒体此举大为不满。叙利亚与沙乌地阿拉伯已召回驻丹麦大使,利比亚关闭其大使馆,车臣反抗军领袖巴萨耶夫要求回应,达卡政府、俄罗斯回教团体与法国回教领袖谴责刊登漫画的媒体,印尼外交部指称言论自由不能成为污衊宗教的藉口,巴勒斯坦武装团体阿克沙烈士旅与人民反抗委员会扬言锁定巴勒斯坦境内的丹麦、法国与挪威等国人士,十馀名法塔派系的武装份子并包围欧盟驻加萨的办事处,要求关闭该办事处。

法晚报总编被撤职

法兰西晚报总编辑拉法兰克在漫画刊出后遭到撤职,该报老板拉卡称这项决定是对信仰的尊重,并对回教社群表示遗憾。首刊漫画的日德兰邮报虽已对所造成的伤害致歉,然其位于哥本哈根与阿尔路斯的办公室仍两度遭炸弹威胁与疏散。丹麦驻大马士革大使馆也曾因炸弹威胁疏散,挪威关闭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大使馆,许多回教国家近日还焚烧丹麦国旗与抵制丹麦产品。

欧洲政要 呼吁新闻自由

丹麦总理拉斯穆森向因此感到遭冒犯的回教徒致歉,但基于不干涉新闻自由拒绝对媒体刊登漫画道歉;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也说,落实新闻自由应秉持宽容精神。挪威总理史托腾柏格表示遗憾,但未直接道歉。法兰西晚报二日社论直言,面临宗教狭隘心态与审查,这是捍卫政教分离主义的时刻;该报编辑佛贝荷说,可兰经禁止描绘穆罕默德不等于非回教徒就得照办。针对有回教国家要求丹麦惩处该漫画作者,媒体观察组织“无疆界记者”秘书长梅纳德说,阿拉伯国家不了解报纸内容与政府发言完全是两回事。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