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破韩国24年不败神话 张娟娟夺首金创历史(图)

发表:2008-08-15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队首次在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夺冠

面对韩国队三名顶尖选手的夹击,面对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千年老二”名声的压力,中国选手张娟娟在昨天的射箭女子个人赛中连克强敌,从“太极虎”口中摘得金牌,实现了中国射箭队在奥运会射箭比赛中金牌零的突破。同时,也终结了韩国人在该项目上24年不败的神话。

张娟娟来自山东青岛,是中国射箭女子的领军人物,在今天的比赛之前,没有人会相信她能够改写中国射箭无奥运金牌的历史,更别说是战胜了整个有“梦之队”之称的韩国队。

比赛中,张娟娟以大比分优势战胜俄罗斯选手晋级8强。随后以106比101击败朱贤贞、以106环比101环击败朱贤真,以1环优势击败目前世界排名首位的朴成贤,连续战胜三位韩国选手之后,张娟娟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是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却感动了在场所有观看比赛的中国人。

张娟娟击败朴成贤、朱贤贞、尹玉姬

北京时间8月14日下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上一直风雨交加,这给参赛选手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张娟娟面对韩国选手朱贤贞,后者显然对风雨因素准备不足,连续射出7环和6环的较差成绩,而张娟娟发挥稳定,最终以5环的优势晋级四强。

半决赛,张娟娟的对手是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选手尹玉姬。张娟娟面对强手毫不畏惧,前三箭全部命中10环,尹玉姬似乎被队友朱贤贞的低迷状态所感染,命中精确率不见起色。张娟娟最后以115环、平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取胜,尹玉姬只得到109环。

相对而言,决赛进行得异常惊险刺激,令人窒息。张娟娟面对的是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冠军、韩国选手朴成贤。在第一箭命中10环的大好形势下,张娟娟第二箭匪夷所思地射出了7环,朴成贤则在前三箭命中一个9环和两个10环。

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张娟娟没有气馁,迅速调整状态,从第三箭开始再也没有低于9环,相反朴成贤则频频失误,射出多个8环。最后一箭时,张娟娟总成绩领先对手2环。朴成贤最后一箭命中10环,这意味着张娟娟必须在最后一箭射中9环以上才可确保夺冠。她做到了!风雨中,张娟娟搭弓,瞄准,松弦,9环!最终的成绩,张娟娟110环,朴成贤109环,张娟娟以1环险胜夺冠。

中国射箭队夺得第一枚奥运射箭金牌

赛后,射箭场成了中国观众欢乐的海洋,中国射箭队的教练和队员们也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张娟娟说:“今天能取胜的重要原因是自信,我一直坚信能打败韩国选手,现在终于做到了。”

中国射箭队教练田渝陵告诉记者,这枚金牌得来辛苦,凝聚着中国射箭界全体人士的心血,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韩国队依旧强大,今天仅仅赢了一次比赛,未来想多次战胜韩国队还需要继续努力。

从1984年参加奥运会射箭比赛以来,中国射箭队已获得过5枚银牌,但从未摘金。张娟娟的这枚女子个人赛金牌是中国射箭队第一枚奥运射箭金牌。此前,中国射箭队离奥运会射箭金牌最近的一次是在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射箭队以1环之差败给了韩国队,当时张娟娟就在队中亲历了失利的苦涩。

而韩国队昨天丢掉的这块金牌,也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他们第一次失败。

“张娟娟夺冠前,我一句话都不敢和她说。”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内担任礼仪志愿者的焦健解释,因为射箭是对心理要求极高的项目,“怕打扰她,让她分心。”

焦健称,她看见张娟娟夺冠后特别兴奋,一直留在场内和观众打招呼。而在张娟娟出场领奖前,因为在比赛中一直下雨,淋湿了头发,她还特意重新梳理了头发,在上台领奖前还紧张的问着教练,“怎么样,我的发型行不行啊?”直到得到教练肯定的回答后才出场。

“张娟娟人特别好,出场后先向看台上的观众问好,喊着‘谢谢你们的加油’!其实我感觉她是昨天全场最漂亮的人。”焦健说,“能看着老乡夺冠,并引领她走上冠军奖台,我想我已经足够幸运了。”

张娟娟学射箭一年就拿冠军

张娟娟小学五年级时身高就达到1.64米,被山东莱西体校录取。当时,张娟娟被选去参加铁饼训练,后又被选到射击队。两度转项后,张娟娟遇到了她的恩师——青岛市射箭队教练曲月锋。

“感觉这姑娘条件不错,而且特别冷静,有种少年老成的感觉。”见到张娟娟第一面,曲月锋就一眼看中了她。

但当时的张娟娟还不知道射箭是何种运动,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态,张娟娟开始学习射箭,随后便遇到了王国章教练。

张娟娟正式开始射箭训练是1995年7月的一天。1996年6月,张娟娟参加山东省“希望杯”射箭比赛就拿了冠军。

2001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是张娟娟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比赛,也是娟娟第一次作为国家队员参加比赛。但因为一次意外,张娟娟排名第8。从那次比赛后,张娟娟就成了国家队和山东队的绝对主力。

来源:重庆晨报华奥星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