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淘宝自卖,打了谁一记耳光?(图)

发表:2009-03-18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底,大学生就业难就甚嚣尘上了,但并未随时间推移消匿。近日淘宝上一家大学生拍卖自己的店铺,又一次挑起了社会敏感的神经。

3月10日,在淘宝网,忽然出现一家"我是班长我的班"的店铺。根据"货物说明",这是北方工业大学的一个数学班。在"掌柜推荐宝贝"里,排列着15名学生的大头照,下面写着他们的"价格",也即期待月薪,分别为2000元、2500元和3000元不等。店主王丹珂解释说,他们想通过这种方法吸引眼球从而就业。

一个33人的班级,除去2人就业,五六个人考研,剩下的20多人只能奔波于各个人才市场,却毫无头绪。这对于他们班来说,是个悲剧。如果说一人失业是个悲剧,那么万人失业不过是个统计数字。相对于全国610万今年即将毕业的和去年未充分就业的大学生而言,他们的悲剧只不过是为衡量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与否添加权重的零碎儿。

崔永元说收视率是电视的万恶之源,笔者认为就业率是大学教育的万恶之源。月初,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赫然使出要求毕业生家长向学校承诺,保证在一定期限内帮助孩子签订并上交就业协议书或灵活就业的烂招,在网络听取骂声一片,批判者怒指大学为保就业率而推卸责任,并试图打开"父辈就业"的魔盒。

但再义正词严的批评也无法掩盖就业困难这个基本事实。大学生拍卖自己这记响亮的耳光打在了谁的脸上?

打在父母脸上?父母含辛茹苦生他养他供他上学,毕业了还要为他的工作舍了脸皮、磨破嘴皮奔波,什么时候才是头啊。在国外18岁以后就自立了,但中国的孩子却怡然自得的当上"啃老族"。中国的父母是责任期最长的,也是最苦的,孩子无法就业不应该算在他们头上。无法就业的大学生也不能埋怨"没有好爸爸"。

打在学校脸上?教育产业化后,大学成了披着事业单位外衣的培训机构。近年来关于教育改革的争论一直存在,但无疑教育产业化异化了大学的本质。哪个专业火,大学就开设哪个专业,但等毕业时才发现就业市场已经饱和。如果说产业化异化了本质,那么一味做大做全,罔顾市场需求的政绩思维则异化了大学的肌体。所以,这一记耳光结结实实地打在了大学校长的脸上。

打在了政府脸上?经济下行,增速放缓,政府为刺激经济已经在殚精竭虑了。除此之外,我们的总理还以古稀之年去全国各大院校给大学生加油鼓劲,给他们以信心和希望。这记耳光未免重了些。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