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胡温现像──中国版的平庸之恶

作者:作者 : 梁京 发表:2010-03-03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两会”,胡温知道,今年民众的不满,是他们执政以来最强烈的一年。因此,一方面加强了北京的戒备,一方面做出各种姿态,试图影响舆论。针对“高房价”,北京几周前就派出了“督察组”,前往各大城市“检查地方落实楼市调控情况”。针对官员的贪腐,2月23日,中共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即所谓的52个不准。2月27日,温家宝更亲自披挂上阵,在网上回答民众的问题,长达3个小时。

这些姿态,让许多人感到对自己的智商是一种侮辱。比如领导干部的52个不准,就引起不少人的讥讽,难道过去这些贪腐行为都是准许的吗?当然,更多人对胡温的这一套已经不感兴趣,毕竟两人在台上七、八年,有什么真本事,早就拿出来了,不会等到现在。

胡温是毛时代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国家领导人。我原以为,他们对工农的同情,要强于江泽民和朱镕基。江、朱都是在“旧社会”完成的基础教育,江更是日伪时代的“少爷”。但事实是,在胡温执政时期,中国权贵阶层与国际资本联手,完成了对国民财富的一次规模空前的掠夺和瓜分,给中国的未来留下无穷后患。

我多次问自己,如何理解这个“胡温现像”?一种方便的解释,就是胡温的私心。他们自己就是参与这场掠夺和瓜分的一分子,他们是整个中共阴谋的一部分。这样解释说的通,因为有事实依据,胡温的公子都大发横财,而没有胡温的默许和纵容,似乎不大可能。

寒山有一种解释,那就是胡温是中共红色贵族的“家臣”,“他们是中共一手培养起来的大学生,一直是培养对像,从官僚机构的基层爬到最高一级,每一步都受到党的特别关照和个别领导人的提携”。这种解释比上面的解释深了一层。胡温其实从来都明白谁是这个国家真正的“主子”。他们绝不敢触动红色贵族的利益,否则就会像胡赵那样,自取灭亡。寒山还说,胡温出身平民的事实反而对平民不利,“正是由于对底层的疾苦有更多了解,他们对底层的不满也就更为恐惧”。这句话揭示了“奴才治国”的一个重要逻辑。

不过,中共的“培养对像”为数不少,为什么大权会落在这两位,而不是别人之手?除了看中这两位对“主子”的忠心,还看中了两位的什么品性?

许多人知道,邓小平看中胡锦涛的关键一条,就是他敢向拉萨抗议的喇嘛开枪。温家宝在处理赵紫阳的问题上,立场也足够坚定。不过,仅有“忠心”还是不够的,事实上,有许多对中共忠心耿耿且更有能力的人被淘汰了。我认为胡温能在众多“培养对像”中脱颖而出,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们有非常突出的“双重人格”和高超的自欺能力。决定胡温政治命运的,是决定胡赵命运的同一伙中共元老,这些老人虽然在维护中共政权上有共同利害,但除此之外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各有主张。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尊重逻辑和是非曲直的人,都会被这批老人淘汰,而最容易胜出的只能是那种善于揣摩各种领导心思,在不同人面前说不同话,且表现十分真诚的人。胡温正是这种人。

如果胡温是那种有独立思考勇气和行动能力的人,他们的文革履历早就把他们排除在中共“培养对像”之外了。胡温努力迎合不同领导的倾向,不过是为了出人头地,除了这种平庸的功利心,很难说他们有什么不良意图。我甚至相信,对自己家人追逐财富,胡温的感觉也未必良好,因为会伤及自己的名声,只是他们在家中并无道德威信,无力影响家人的选择。

胡温的问题是,等到实现了出人头地的梦想,既无治国之才,也没有道德判断力,只能靠自欺来治理一个大国,这岂能不带来灾难?不过,平庸之恶非一、两个庸人能成就。作为中国版的平庸之恶,胡温现像恐怕不会随胡温而去,因为这些年中共又“培养”了更多只讲功利、不分是非的平庸之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