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跑步对脚有益(图)

发表:2010-05-19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鞋子跑步的人多半以脚后跟着地,所以运动鞋厂商花了很多工夫,设计出放在鞋跟的胶质物、泡沫乳胶或气垫,以减少冲击力;而光着脚跑步的人,则多半用靠近脚趾部分的脚前部着地,接触地面的面积较小,脚和腿的自然弹跳动作能吸收冲击力。


一个参加纽约市马拉松赛跑的长跑者,正穿过第五十九街桥(照片/美国国家地理会社提供)

光脚不只适合于海滨散步。打赤脚跑步能减少对脚的压力,也许能避免经常发生在跑步者足部的伤害。畅销书《生来就为跑步》的作者麦朵枸透露,世界上最好的长途跑步者可说是墨西哥的塔拉胡马拉印第安人。他们光着脚,或者只穿薄薄的凉鞋跑步。

带领这项新研究的,是哈佛进化生物学家里柏曼。他的团队利用高速录影和类似浴室体重机的仪器、测量力量的力秤,仔细分析六十三名光脚跑步者足部承受的冲击力。科学家发现,光脚跑步会改变我们脚着地时的方式。由于穿鞋子跑步的人多半以脚后跟着地,所以运动鞋厂商花了很多工夫,设计出放在鞋跟的胶质物、泡沫乳胶或气垫,以减少冲击力;而光着脚跑步的人,则多半用靠近脚趾部分的脚前部着地。以脚前部着地,突然接触地面的面积较小,脚和腿的自然弹跳动作能吸收冲击力。

身为教练兼运动生理学家的丹尼尔评论道:“这项新研究既有趣又实用。”他自己就时常光着脚跑步,在水泥人行道上可跑八公里。不过,他指出:“光脚跑步最大的问题是皮肤的磨损。脚底的皮肤必须更坚韧。”还好,不久后除了“穿鞋”、“不穿鞋”之外,我们也能有其他选择。鞋公司正在根据研究结果设计新鞋款,让我们能跑得更自然,同时也保护脚部,不受石块、荆刺或碎玻璃伤害。鞋公司New Balance的高级产品工程及运动研究主任莫非表示:“那一类型的新产品将会愈来愈多。”

来源:讲义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