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土墙盖瓦房(图)

发表:2010-10-1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家的瓦房,萦绕在多少人的心头。(网络图片)

【看中国讯】很久以前,农村就开始了打土墙盖房子,并一直沿袭下来,直到八十年代末才逐渐被石木、砖混等新型建筑结构所替带。但这种古老而传统的建筑方式,以及期间的浓厚乡情,是许多人在心底里珍藏一辈子的温馨。

最近刚看了一篇署名是湖北保康县信访局副局长的一篇文章,写他们老家保康县建土墙房子的情况。因作者曾协助父亲盖起了三间土墙瓦房,所以对其中细节很是了解。

据这篇文章讲,建筑这类房子,师傅较多,多数农民都学到这门技术,全把式的称“院匠”师傅,哪家需要建房,筹备工作就绪后,就把“院匠”请到家里搞设计,农民俗称 “掌作”的,寓意负责建房的质量技术。

盖房子的“黄道吉日”择定后,开始打驳岸,随之挖根脚,砌大脚,万丈高楼从地起,农民特别重视大脚工程,水泥灌浆用不起,就利用坚硬的大石头砌大脚,砌平地面后,砌小脚,农民称其为“子脚”,这样土墙就压着“子脚”向上垒。

盖房子过程中,乡亲们非常注重和讲究“架板、过门、上梁”三个程序。

“架板”时要请阴阳先生选吉日,“架板”从大门左边开始,门槛下压一块大石板,叫做“海底石”,它一是保证门蹬门槛的平稳,二是美观牢固,踏脚平坦,至于风俗习惯的其它讲究就不得而知了。因为打墙不坏头一板,所以, “院匠”就要亲自动手操作,大线照住、墙板垛正,一挂大鞭放过后,就把墙板架起来开始打墙,于是,你就会听到“嗨哟星嗨哟!嗨得曼嗨呀……!”的吆哈声, 十分动听,悠扬委婉。乡亲们说:“快活不过打墙的,糟业不过喝酒的”,既使再累,打墙吆哈声音此起彼伏,唱个不停。

墙体打到规定的高度后,就“过门”。用硬杂木制做的“门过桥”架在墙上,垛板打墙,就叫“过门”。这也是讲究的日期,择日放鞭,贴上对联。门的迎向方位必须定准,乡亲们说,一个大门管一栋房子,说是管家运。堂屋的中线,门的歪正直接影响到房子的迎向和家运好坏,人们相信:“坟对凸,房对凹 ”,是吉利的象征。

土墙打平盘以后,歇几天板,就开始打山尖墙。“上梁”就更加隆重了,梁树是经过木匠师傅精挑细选,平水放线制作成平面长方形,架在堂屋的脊梁上,梁树正中间写上“福”字,左右写上对文,比如“上梁正逢黄道日,福地恰遇紫薇星”等之类的吉祥对文。上梁时,师傅嘴里不停地咕噜着听不懂的话,上罢梁后喊一声: “放鞭庆贺”。讲究的,还在脊檩上写着“吉星高照”四个大字,之后的工程就是上檩子、钉椽子、盖土瓦。至此,一栋崭新靓丽的土墙瓦房告捷完工了。

在乡村,“架板、过门、上梁”是吉庆的日子,乡亲们分别三、五成群的来庆贺,提着烟、酒、蔬菜等之类物品,恭贺主人家,他们亲切的称之为“送菜”。人的一生能盖几次房子?能住几次新房子?所以,乡亲们的亲情特别隆, 能帮工的尽量帮工,能帮忙的尽量帮忙,能打杂的打杂。周边的左邻右舍全都“送菜”,不缺一家儿。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