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费真有效吗?实拍最豪华堵车阵容(组图)

发表:2010-12-14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末,和朋友开车去北京玩,怎么也没想到,两天的行程只玩了一半,全被堵车给耽误了,北京真不愧是“首堵”啊!也太离谱了吧……我在网上看了一下各地的堵车盛况,尤其在看到一些堵车的囧图,我那天的堵车情况跟这些场面比起来,那简直可算是“畅通无阻”鸟……

从最近的消息来看,北京市征收交通拥堵费应该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征收交通拥堵费?

 

首先,是依据什么样的路况。

从道路状况来讲,似乎这个问题比较简单,但是也很复杂。比如,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同一条道路上,方向相反的上行道、下行道的交通拥堵状况很多时候并不一样,甚至截然相反。那么,如果针对交通拥堵来征收拥堵费,造成车辆进入该条道路的车辆减少,那么本来就交通流畅的另外相反方向的道路就会更加顺畅,也可以说是道路利用状况存在浪费。

另外,不同时段的同一条道路的状况也不一样,应该如何判定?

解决的办法,除了按照大的区域进行划分征收拥堵的路段以外,也需要参考不同时段的不同情况予以平衡。

其次,征收的标准。

征收的标准似乎是没有争议的。凡是车辆,就应该征收拥堵费。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不同体积大小的车辆、不同技术条件的车辆,对于拥堵的“贡献”是不同的。因此,让所有的车辆享受同样的拥堵费待遇,应该是不公平的。

因此,征收标准,应该体现不同体积征收不同的标准。这样的征收标准,可以鼓励小车的发展,也符合节能环保的趋势。

第三,拥堵费如何使用。

征收了拥堵费,到底用于何处?是需要给予公开的问题,应该让所有因缴纳拥堵费而增加工作、生活成本的人心知肚明。

拥堵费既然针对拥堵而来,那么当然应该用于针对解决拥堵而使用。

第四,不能忽视交通文明。

拥堵的原因,车辆多仅仅是众多原因之中的一个,因此,在征收拥堵费以后,不能一了百了,必须要加强交通文明的建设。

否则,简单以征收拥堵费而忽略其他基础性的工作,就会造成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第五,公交出租应该更便捷。

面对征收拥堵费,许多人可以选择公交出租系统。但是目前的公交出租系统并没有形成连续的转乘网络,造成时间成本的极大浪费,从而给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以及损失。

因此,必须将公交出租网络系统建设的天衣无缝,才能让因拥堵费的征收带来的效率提高具有全面的实际意义。

第六,公务车如何征收。

北京的公务车很多,而且多在拥堵核心地段行驶,对公务车如何征收?

征收的话,是否会单纯增加财政支出,因为公务车对于拥堵费的弹性几乎为零。

因此,必须对这个成本予以限制。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