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李白、杜甫、王维的交往

作者:吴叔维 发表:2010-12-30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是中国文学上诗的鼎盛时期,清康熙年间所编纂的全唐诗,收入了近五万首诗,作者包括帝王将相、官僚文士、闺阁仕女,甚至和尚道士、尼姑妓女,都有传诵一时的作品。但在众多诗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应该是被尊称为诗仙的李白,诗圣的杜甫,以及诗佛的王维三位了。

李白代表浪漫诗派,杜甫代表社会诗派,王维代表田园诗派。

李白、杜甫与王维三位大诗人的生平与作品,大家都非常熟悉,亦非数百字的文章所能讨论的。我感兴趣的是他们三人互相之间的交往,因为他们都是同时代的人物。

李白与王维生于同一年(公元七○一年),王维比李白早死一年(公元七六一年)。杜甫比他们晚生十一年,晚死八年,那么他们在世之时有没有任何来往呢?

从作品中看,杜甫对李白有一种像小弟弟对大哥哥的景仰、崇拜与敬爱,对他的才华更是推崇备至:“白也诗无敌”、“敏捷诗千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对李白的遭遇,愤感不平:“文章憎命达”、“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而对他的怀念,也极为真挚:“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

李白对他与杜甫之间的友谊是珍视的,与杜甫在一起的时光是愉快的,分别后对他的思念是深切的。这从他所作的“沙丘城下寄杜甫”与“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可以清楚地看到。

但似乎他对杜甫的诗没有任何赞赏,对杜甫的才华也没有任何钦佩。反而还调侃他:“饭颗山头逢杜甫,头戴斗笠日卓午,借问因何太瘦生,只为从来作诗苦。”他当然没有恶意,他自己才华极高,作诗往往是在酒酣耳热之际,一挥而就,可能对杜甫那种慢工出细货的方法并不赞同。

王维十几岁便作了许多好诗,名满京城,以后在仕途上一帆风顺,做了很大的官,可惜他在安禄山乱后,因罪入狱。后来虽然朝廷赦免他的罪,并恢复官职,但这一次的灾难,使他的生活与思想产生了根本的转变。他对功名富贵不再感到兴趣,对社会的现实生活,也不再关心。此时他的作品,不带一点人间烟火,完全融合于山水田园之间了。

除了诗,王维也长于画。他独创的水墨山水画,后人赞为“笔墨宛丽,气韵清高”,苏东坡说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他被尊为画坛南宗之祖,他提出的“意在笔先”,被后人奉为作诗作画的圭臬。

令人奇怪的是,在李白与杜甫的心目中,这位诗画俱佳的王维似乎不存在似的。而王维也好像完全不知道有李白与杜甫这样的人物。他们都生活在同一时代,又都是有名的大诗人,更有共同的朋友。

例如晁衡是李白与王维的共同朋友。晁衡是日本人,日文名字叫阿倍仲麻吕,在长安做官。唐玄宗天宝二年他乘船回国,王维曾作诗“送秘书晁监还日本国”赠别。不料船在途中遇到大风,误传晁衡被溺死,李白有“哭晁卿衡”诗,以怀念这位好友。

而裴迪则是王维与杜甫共同的朋友,王维作有“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以及“春日与裴迪过新昌里访吕逸人不遇”,杜甫则有“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

按理李王与王杜之间应该有很多互相唱和之作才对,但我并未看到他们之间有什么互动,其中难道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原因吗?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